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18
敦煌古方“紫苏煎”对慢性支气管炎大鼠血清、肺组织中NO、ET1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紫苏煎,,敦煌医学;紫苏煎;慢性支气管炎;ET1;NO;实验研究,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敦煌古方“紫苏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改良烟熏法复制慢性支气管炎大鼠模型,实验动物随机分为模型组、冲剂组、紫苏煎低剂量组、紫苏煎高剂量组及不加处理的空白对照组。造模各组以高、低剂量紫苏煎、止咳化痰冲剂和生理盐水进行干预,测定各组大鼠血清、肺组织中内皮素-1(ET1)及一氧化氮(NO)的含量。结果:模型组大鼠血清、肺组织中ET1较正常空白组明显升高(P<0.01);NO含量较正常空白组明显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紫苏煎高剂量组、紫苏煎低剂量组及冲剂组血清、肺组织中ET1明显降低(P<0.05或P<0.01);NO含量均明显升高(P<0.05或P<0.01)。与冲剂组比较,紫苏煎高剂量组血清、肺组织中ET1含量明显低于冲剂组(P<0.05或P<0.01);NO含量均高于冲剂组(P<0.05或P<0.01)。结论:“紫苏煎”可显著提高慢性支气管炎模型大鼠的NO含量,降低ET1的含量。提示该方可以调节和保持血管、气管舒缩平衡,减轻炎症反应。

    关键词:敦煌医学;紫苏煎;慢性支气管炎;ET1;NO;实验研究

    敦煌古方“紫苏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疗效肯定,但其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有研究结果表明,体内氧化—抗氧化平衡失调\[1\]及血管系统的舒张—收缩性失衡\[2\]在慢性支气管炎的形成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本实验通过观察“紫苏煎”对慢性支气管炎大鼠血清、肺组织中内皮素-1(ET1)及一氧化氮(NO)含量的影响,进一步探讨其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机制。

    1材料

    1.1动物

    健康Wistar老龄大鼠52只(清洁级),质量200±20 g,雌雄各半,由甘肃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号:医动字第235号。

    1.2试剂盒

    ET1试剂盒(批号:200508)、NO试剂盒(批号:20050816)均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1.3药物

    “紫苏煎”药剂:原方各种药材按照比例配方共计相当生药146 g,将4剂中药打成粉末,在适宜温度下渗滤、醇提,挥发酒精,平均分为4等份,其中1份浓缩成生药浓度为1 g/mL的紫苏煎液,另外3份合并浓缩成生药浓度为2.5 g/mL的紫苏煎液,分别作为低、高剂量组实验用药剂。祛痰止咳冲剂,由广州市花城制药厂出品(批号:20041013),实验时用蒸馏水配制成浓度为0.085 g/mL的混悬液使用。

     2方法

    2.1动物分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