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09
MR图像质量与成像参数的相关性及控制对策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MR图像,,MR图像质量;成像参数;相关性;控制对策,1SNR,2CNR,3空间分辨率,4扫描时间,5MR图像质量的控制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系统研究了MR图像的各种质量指标与各种成像参数的相关性及控制对策。

    关键词:MR图像质量;成像参数;相关性;控制对策

    影响磁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图像质量的因素有两大类,其中一种由生物组织的种类及生理生化特征(如T1、T2、 ρ、化学移位、生理运动、毗邻组织的位置、大小)、物理特性(如磁导率、铁蛋白、血黄素含量等)决定,称为内部因素。另一种是可由人选择控制的,称为外部因素,最主要的有脉冲序列类型;脉冲时间参数:重复时间(repetition time ,TR)、回波时间(echo time ,TE)和反转时间(time of inversion,TI);顺磁性造影剂和激励脉冲的偏转角。通常把这四种外部因素统称为脉冲序列对图像质量的影响。衡量图像质量的指标主要有信噪比(signal noise ratio ,SNR)、对比度噪声比(contrastnoise ratio ,CNR)、空间分辨率和扫描时间等。在MRI检查中只有掌握各种成像参数与MR图像质量的各种指标的相关性,并合理地加以控制,才能获得可靠的、高质量的MR图像。

     1 SNR

    图像噪声是一种叠加在MR信号上的随机性干扰成分,主要来源有两种,其一是来自于受刺激组织中的噪声,其二是来自于接收电路的电噪声。每一例病人都存在噪声, 可发生在任何频率,任何时间。所谓SNR即是在体素V上测得的信号功率与相应噪声功率的比值。显然,SNR愈高,图像质量愈好。由于噪声在成像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始终存在的。所以,除保证系统本身的状态良好外,为了增加SNR,主要应设法增加接收的信号量。因为增加信号量将使SNR增高,反之将使之降低。影响信号量的主要因素包括:成像区的质子密度;体素(voxel)的大小;TR、TE和翻转角度;数据采集次数(number of excitations,NEX);接收带宽;线圈类型等。

    11质子密度

    影响信号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被检查区的质子密度。目前医学上用于成像的核是氢核,在被检体内致密骨、肺等由于氢核密度低,故仅能产生低信号,因而使SNR低,MR图像对显示这些结构有局限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