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0159
在医科院校进行数学教学改革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2期
医科,,高等数学;,医学;,教学改革,1现代教育思想必须融入日常教学,2重视医工结合,充分再现数学发现的思维过程,3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4更新考核方式
     摘 要: 以数学实验课和数学建模为契机,将医学学科特点与数学教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数学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数学修养。

    关键词: 高等数学; 医学; 教学改革

    当今的医学发展表现出传统医学和工程技术的结合日益紧密,尤其是近几年计算机技术和材料学的迅速发展,现代医学诊断设备在临床中的大量使用,人工器官的成熟应用等,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诊断模式,更要充分利用现代医学诊断设备,必须与工程技术人员更多更紧密的合作与交流,这也为医科学生的数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外,医科学生的培养模式首先经综合大学的严格训练,随后再进行医科专业的学习。我国这方面的发展也很快,很多的医学院校相继与综合大学进行合并,将以前的医科学生的教学从重医轻理工,逐步转变为医工并重。本研究仅就数学教学方面谈谈我们的一些做法。

     1 现代教育思想必须融入日常教学

    现代教育思想对日常的教学工作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这种思想言简意赅的说就是"创新"的思想,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创新性的人才。荷兰的杰夫摩能教授提出了教育目的的三个层次:获得知识和技能、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一直强调的素质教育的根本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目前我校以《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开设为契机,将现代教育思想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所采取的教学模式是:

    ① 将“数学实验”教学内容穿插于日常教学中。医科临床学生数学课程的课时为50学时,在这么短的学时,既要保证正常的教学内容又要将“数学实验”教学内容贯穿其中,在此我们压缩一些运算技巧性要求比较高的理论内容的讲述时间,比如在不定积分一节的讲述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