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芥子
编号:10974262
兰州大学阐明白芥子贴冬病夏治机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5
     本报甘肃讯日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科研人员通过对80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采用白芥子贴进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并通过观察贴敷治疗前后白三烯含量的变化,阐明了白芥子冬病夏治的机理。

    慢性支气管炎是临床常见病。近年很多研究资料显示,该病是一种呼吸道非特异性炎ⅲ兹┦瞧渲兄匾难仔越橹省?0例患者中,病情重度6例,中度17例,轻度57例;中医分型属痰热壅肺11例,寒痰阻肺21例,肺肾气虚48例。白芥子贴由白芥子、甘遂、细辛、延胡索、洋金花按2∶2∶2∶2∶1比例,研细过120目筛,以鲜生姜汁、白酒适量调成膏。科研人员先从上到下按摩患者定喘、肺俞、膈俞、肾俞及华佗夹脊穴,待发热得气后,将白芥子贴贴敷于以上穴位。约5分钟后,患者自觉贴穴部位渐渐发热、灼痛,坚持1~2小时去药。多数患者局部可见红斑形成,部分患者局部有大小不等的水疱,2~3天能自行吸收。每年三伏治疗,每伏1次,3次为1疗程。疗程开始前及疗程结束后1个月空腹采静脉血3毫升测定血清白三烯含量。

    临床疗效显示,患者临床控制(咳嗽、咳痰、喘息及其他症状消失,病情稳定,胸部X线检查、肺功能检查明显改善,实验室检查血清白三烯、痰液嗜酸细胞等指标明显下降)45例,好转(咳嗽、咳痰、喘息及其他症状减轻,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影像及实验室检查指标好转)28例,无效(咳嗽、咳痰、喘息等主要症状未改善或加重者)7例。从治疗前后中医分型及血清白三烯LTB4含量的关系结果可知,慢性支气管炎治疗前三型血清白三烯LTB4均高于正常值,治疗后明显降低,且接近正常范围。

    研究人员指出,白芥子贴冬病夏治慢性支气管炎是中医内病外治特色有效疗法。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是统一协调的,呼吸功能的正常有赖于肺主呼吸,肾主纳气。临床慢性支气管炎虚证,寒证多见,春夏季节有利于人体阳气萌生,三伏天是治疗慢性气管炎的有利时机。背为督脉所在,阳气总汇,也是肺脏反射区。白芥子贴贴敷背部穴位,集药物渗透、穴位刺激、神经调节作用于一体,有良好的温补肺肾、止咳平喘、消炎祛痰、增强免疫、调节神经、平衡脏腑的作用。白三烯LTB4具有较强的气道致炎效应,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的主要细胞因子。

    研究人员认为,白芥子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能有效降低患者血清白三烯含量,可能对白三烯合成环节有阻断作用。从临床分型疗效研究分析,寒痰型及肺肾气虚型疗效优于痰热型,可能与患者个体差异、气道敏感性、免疫调节、神经调节等发病机制有关。

    (时吉萍 强志鹏), http://www.100md.com(时吉萍;强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