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272
汇率波动:上市公司须重视的金融工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5
     据对已发布2005年年报的涉外经营医药上市公司的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因人民币汇率改革而产生年度汇兑损益的公司共有16家。其中,从汇改中获得收益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中恒集团汇兑收益3,604万元,如意集团汇兑收益1,848万元,鲁抗医药汇兑收益1,532万元,江中药业汇兑收益1,075蛟?br>健康元汇兑收益648万元,中新药业汇兑收益443万元,丽珠集团汇兑收益231万元。而在汇改后形成汇兑损失的公司有9家,分别是:新和成汇兑损失1,655万元,升华拜克汇兑损失454万元,江苏吴中汇兑损失358万元,华海药业汇兑损失297万元,丰原生化汇兑损失295万元,东北药汇兑损失294万元,天药股份汇兑损失287万元,天士力汇兑损失196万元,同仁堂汇兑损失180万元。

    自2005年7月21日起,央行放弃与美元挂钩,实行人民币参照国际主要货币厘定汇率的“一篮子”改革,所谓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指某一个国家根据贸易与投资密切程度,选择数种主要货币,不同货币设定不同权重后组成一篮子货币,设定浮动范围,人民币就根据这一篮子货币并在范围内浮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浮动以来,不少涉外经营的医药上市公司对产品外销感到压力。而上述16家医药上市公司2005年度汇兑损益表明,人民币汇改对于医药上市公司整体发展及业绩影响并不大。

    事实证明,汇改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以产品出口为主的医药上市公司而言,它可能在短期内因人民币升值而给扩大外销造成一定影响,加上企业原储备美元较多,故容易在汇改后产生汇兑损失;而对于需要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来说情况或许不同,就是说,假设所采购的原材料数量相对不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就意味着医药上市公司采购原材料的对应成本同比有所下降。由此可见,那些在汇改后获得汇兑收益的医药上市公司,多得益人民币升值之“利”,从而使经营成本下降;反之,那些汇改后形成汇兑损失的医药上市公司,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而造成“额外”损失。

    那么,这就对医药上市公司提出了至关重要的课题——如何在汇改条件下趋利避害?

    其实,那些因汇改而增加汇兑收益的医药上市公司已经部分或者全部给出了答案。具体办法是:第一,在央行实行“一篮子”货币新汇率制度的形势下,医药上市公司可以根据所面向的主要外国市场及其适用币种,重新调整所持美元、日元、欧元等结算外币的比例,以避免单一外币结算风险。第二,医药上市公司应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密切跟踪人民币及主要外币交易的波动情况,汇率变动及时调整持币结构。第三,尽管央行对汇改持谨慎态度,外汇储备高企,人民币升值仍面临外部压力,因此,医药上市公司应十分留意人民币对主要外币,尤其是美元的市场汇率走势。

    综合分析,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改革。一般而言,汇率波动会对医药上市公司汇兑损益产生影响,如果应对得当,它可以成为医药上市公司(主要指涉外医药上市公司)增加收益的工具。

    文/白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