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9232
“神奇”手术带来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央视生活
“神奇”手术带来了什么?
“神奇”手术带来了什么?

     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位患者提供给我们一份名单,名单上有81人,每人都花费了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钱,在洛阳东方医院接受了一种号称能治愈类风湿病的手术-迷走神经分离术,也叫做免疫平衡调节术。他们当时都是怀着能治好病痛的希望走进了手术室,现在,他们接受手术已经接近一年了,现状如何呢?

     病情不但没有好转 反而加重了

    赵云福:这是个失败的手术。

    张爱琴:一点都没有减轻,而且加重了很多。

    苟栽玉:这下我是啥都不行了,我是不想活了。

    这位58岁的类风湿患者叫赵云福,2000年患的类风湿病,做迷走神经分离手术以前,他还能上厕所,起来吃饭,站起来走,而现在他却只能整天在床上和轮椅上生活,并且手术一年多了他的嗓子就一直嘶哑着。
, 百拇医药
    赵云福:把嗓子给我整坏了。

    赵云福妻子:原来说话可不是这样。原来还能在家唱歌,现在歌也唱不出来,了,什么也说不出来。

    更为可怕的是赵云福的类风湿越来越严重了,虽然还像以前那样用药物维持着,但他现在却是免疫力下降,经常发高烧,身体上还出现了脱皮现象,关节也严重变形了。

    赵云福完全需要妻子的照顾才能生活,面对痛苦难捱的病情,他不愿意再给家人增添麻烦,赵云福甚至试图自杀。

    赵云福:不想活了,没意思,太痛苦了。

    变形的双手

    宣传单上的“一次手术终身治愈”

    这位痛哭着的大妈叫苟栽玉,2005年5月,她也在河南洛阳东方医院做了迷走神经分离术,她告诉记者,那次手术给她带来的不是好转或者治愈,而是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伤害。
, 百拇医药
    苟栽玉:我20年没有这么伤心过,真是太冤,当初真没办法,只想往医院走。

    苟栽玉大妈告诉我们,虽然身患类风湿病已经20年了,但她一直靠药物控制着,走路干活并不受多大影响,去洛阳市东方医院做迷走神经分离术时还是走着进医院的呢,现在,手术将近一年了,她只有靠着拐仗才能走路,因为关节严重地变形,每天都要吃大量的药才能缓解一下疼痛,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

    苟栽玉:走不成了,睡觉起不来,被子没法盖,衣服脱不下来。

    与赵云福、苟栽玉一样,张爱琴女士也在洛阳市东方医院做了迷走神经分离术,手术后的近一年里,她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

    记者:腿直不了?

    张爱琴:直不了,现在都成这种形状。

, 百拇医药     记者:就是变形弯曲了。

    张爱琴:变形弯曲,手术之前,这个腿没有一点事。

    张爱琴女士现在连楼都下不去,大小便都得叫家人来帮助,完全丧失了工作能力和劳动能力。在不断加重的病痛折磨中,她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广告宣称“一次手术 终身治愈”

    这些患者都是在河南洛阳东方医院做了“迷走神经分离手术”或者“免疫平衡调节术”后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患者说,这种手术就是医生在颈部开一个长4、5厘米的口子,对那里的迷走神经进行分离,手术进行了40分钟到1小时左右。然而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手术后会有今天这样的后果,那这个“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宣传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的患者呢?

    赵云福等类风湿患者都是看了洛阳市东方医院的“免疫平衡调节术”的广告宣传而动心前去手术的。洛阳医院在广告中是怎么宣传的呢?
, 百拇医药
    赵云福:动了手术以后,提高免疫功能,以后就不用吃药了。

    张爱琴:免疫平衡调节以后,可以达到治愈类风湿,类风湿可以根治。

    苟栽玉:没有一例反弹,哎呀,我好高兴。

    这是洛阳市东方医院在洛阳市公交车车体上做的一个广告,广告宣称:“东方医院专家组国内首创免疫平衡调节术治疗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疗效神奇,安全可靠,一次手术,终身治愈。”

    “一次手术,终身治愈。”多么富有诱惑力啊! 2005年5、6月份,赵云福等类风湿患者都抱着巨大的希望,分别花了五六千元的高额费用在洛阳东方医院接受了这种“迷走神经分离术”也叫“免疫平衡调节术“,但他们万万没料到,他们的风湿病通过这个手术不但没有治好反而倒加重了。

    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呢?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洛阳市东方医院,见到了该院副院长、骨科主任赵为民。
, 百拇医药
    记者:这个手术,是您来做吗?

    赵卫民:我来做。

    赵院长说,洛阳东方医院的迷走神经分离术都是他给患者做的,他是从2005年3月份开展的这项手术,这项所谓神奇的手术技术并不是他发明的,他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

    记者:那您这个手术是跟谁学的呢?

    赵卫民:很早之前,我们就尝试过做迷走神经切断,包括治疗胃溃疡,这个手术难度很小,主要就是掌握迷走神经分离的度。

    记者:您也没有跟别人学习?

    赵卫民:没有。我专门请来刘锡勋,他表演了两例,我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做的。

    原来这个收费高额的迷走神经分离手术并不难,赵院长只是看了他的“老师”刘锡勋“表演”了两例就开始给患者开刀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