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24
药店“FB”流行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FB”乃网络流行语,其实就是“腐败”的汉语拼音缩写,不过此腐败非彼腐败也,这里的FB(“腐败”)特指大家业余时间的休闲活动,呵呵,费用嘛,当然是自理啦!药店员工工资普遍不高,所以大家对这种“凑份子”的集体娱乐活动乐此不疲。

    第一曲:一起“FB”的幸福

    原唱:周华健《一起吃苦的幸福》

    改编:艾叶

    周三是店员小王的生日,因为店小,员工也少,所以遇到这样的事,大家都要庆祝一番,落实在行动上,就是去酒店“腐败”一下。当然,这份子钱只能是大家一起出了。

    这天晚上,我们早早地下了班。按规定,药店得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关门,但是如果真的等到下班了,我们再去酒店,就只能吃残羹冷炙了。所以我们得冒一下险,提前一个钟头关门。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留了一位店员值班。
, http://www.100md.com
    到了酒店,店员们无拘无束,大呼小叫,围着蛋糕,又吃又喝。可是,一位从洗手间回来的同事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公司经理就在隔壁的房间里喝酒。大家都呆住了,提前下班,还跑来酒店吃喝,要是让领导知道了,肯定要受批评。店长比我们想得更远,公司有明文规定,擅自早退要扣奖金,如果酿成重大安全事故,还可能被开除,那可怎么办?可又不能当面向领导说明是为小王祝寿,因为我们早下班就是违反规定。更怕的是领导看见了,嘴上不说,心里有数,那就更麻烦了。

    听到这个不好的消息,气氛马上就冷了下来,大家吃什么都不香了,一切变得索然无味。眼看着一场盛宴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结束,最后,还是店长开口:“要开心就要有豁出去的精神,大家尽情地玩。有什么事,都算到我的头上。”“有什么事,我们大家都顶着,不能让店长一人承担。”大家相互打气,酒桌上气氛又开始活跃起来。

    忽然,门开了,公司经理走了进来,笑着问:“你们这里真热闹,我在隔壁都听到了。”一时间,大家都站着不敢说话,店长尴尬地说:“经理,我们——”快嘴的小张一口气把经过说了出来。经理并没有生气,反倒夸奖了店长一番,说店长领导得好,实行人性化管理,上下一心,药店肯定会蒸蒸日上。“不过”,经理说,“今天是遇上了特殊情况,可以早下班,要是天天这样‘腐败’,可不行哦。”说得大家都笑了。店长胆子也大了,问经理今天有什么事,经理说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一家人来饭店聚餐。原来是这样。
, 百拇医药
    经理与大家聊了一会,刚想离开,只见一位花店小姐手捧一束漂亮的康乃馨,走了进来。原来,店长悄悄给花店打了一个电话,让他们送一束花来。于是,我们一起到隔壁,向老太太祝寿,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店长提议:“为这一老一小两寿星,大家一起——”,话未说完,店员们齐声喊:“大家一起来‘腐败’。干杯!”

    第二曲:郊游“FB”嘻唰唰

    原唱:花儿乐队《嘻唰唰》

    改编:辣笔小新

    和其他药店不同,我们药店把FB称之为“福掰”。这虽然也是腐败的谐音,但具有了另一种意思——无论是药店集体还是个人,只要是发奖金、过生日收红包,涉及到福利的问题就得大家“掰”着花。否则吃独食那多不仗义,有福同享嘛。

    去年药店GSP复检,同事们不辞辛苦地工作了好几天,公司总部为了犒劳一线英雄,便下发奖金任店长支配。这不,隔墙有耳,这事被店长眼皮底下的“名探”顺风耳小余打听得一清二楚,这家伙立刻将好消息散布出去,把这事变成了全店皆知的秘密。于是乎大家都像粘在身上的膏药一样粘上了店长,三天两头去店长那里打探消息,大献殷勤。其实王店长早已有准备,只不过吊吊这些小丫头们的胃口而已。
, 百拇医药
    周五下午,店长召集组长商讨奖金分配问题。还没等店长开口,快嘴李小莲抢了个先,说:“店长,这笔钱我们怎么个‘掰’法?”“就你鬼精,你们决定吧,不过无论什么活动必须有意义。”店长说。“吃自助餐!”有人喊道。“真不愧是属猪的。”不知谁回了一句。“看电影?”“切,没品位。”“K歌?”“那得要多大的屋子才能容下我们?这是集体活动大家不能分开。”李小莲说。这时店长发话了,“我有个提议咱们去郊游怎么样,而且我还准备了一些小活动,寓教于乐哦。”

    次日,大家在店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南部山区游玩。“嘻唰唰、嘻唰刷”一路上大家边说笑,边欣赏美景。沿着蜿蜒崎岖的石阶,不一会儿大家就爬到了半山腰的一眼甘泉,聆听泉水叮咚的响声,浅尝一口甘甜的清泉,真是“弄石临溪坐,寻花绕石行。时时闻鸟语,处处是泉声。”同事们纷纷合影留念。

    在欣赏完美景后,店长又带着大家来到了一个依山傍水的草坪用餐,大家时不时地找知己品茶畅谈,与同事们尽兴豪饮,忘却了工作和生活的不快,不亦乐乎。酒足饭饱后,店长拿出了“杀手锏”,以“爱、团队、责任”为主题的活动来锻炼员工的团队意识。如“齐眉棍”的游戏,让大家在保证不脱杆的情况下,按照队长的指令统一将手指头移到地面,虽然累到手指发抖,但是同事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穿越生死线”的游戏,同事们要从一个用线围成的小孔把同伴运送出去,而且不能碰线,大家虽然汗流浃背,一趟一趟不知往返了多少次,但心怀必胜的信念每个员工都互相鼓励争取第一,处处体现出团结向上的精神。
, 百拇医药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过得很快。夜幕快降临时,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离去。这次郊游留在大家记忆中的,除了美景之外更多的是互相支持、鼓励的团队协作精神。

    第三曲:“FB”的一夜

    原唱:陈升《北京一夜》

    改编:岭南风

    其实我最“FB”的一次,就是那次以“游戏”的形式轻松赚取同事的“免费宵夜”,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上夜班的晚上。还不到下班时间,我的腹中已经唱“空城计”了。我正要将“进食”的欲望传播给大家,一同值班的小袁开口道:“前两天,药店东边的‘美食城’新开了一家烧烤店,听说是新疆人开的呢,烤羊肉串的味道特地道。要不咱们也去尝尝鲜?”看他说得天花乱坠的样子,店员小刘和阿志也咂着舌头围过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一致认为此建议可行。“就这么定了,我请客!”说着,小袁掏出了钱包。“算了,怎么能让你‘破财’呢。我也饿了,还是我来请大家吧?”我说。谁知我的话音未落,小刘和阿志也纷纷“跟进”,表示要“做东”。
, 百拇医药
    “要不这样吧。咱们‘抬石头’(AA制),凑钱来饱餐一顿如何?”见大家争执不下,我提议说。“那就显得‘薄气’了。”我的建议很快被小袁否定,“我看咱们大伙儿不妨剪刀、石头、布。谁赢了谁做东。大家没意见吧?”于是四个人围在一起,数着“一、二、三”,然后一起“出拳”,经过三轮‘淘汰赛’,小袁最终胜出,取得请客的资格权。可是接下来,由谁去给大家“跑腿”呢?等不到自告奋勇者出现,只好再次以“剪刀、石头、布”来寻找“幸运之星”,最终我“勇摘桂冠”,取得夜宵的“跑腿权”。

    10分钟后,我将20串“香喷喷“的羊肉串放在了药店的柜台上,外加4听饮料。“哇,真要垂涎三尺了!”大家围攻过来,拿起饮料和食物,张口闭口间就将这丰盛的宵夜扫得精光。等到“酒足饭饱”大家开始“咂着舌头”回味儿的时候,我才突然想起还没有将请客的“余款”交给小袁呢!于是急忙从口袋里掏出找零的钱递给小袁。“哟。你咋还倒贴我10元钱呢?”我被他问得一头雾水:“羊肉串一共30元,饮料10元。拿你50元,找零10元。不对吗?”小袁笑了:“没有不对。可你这找了我60元啊!”我上前一看,果不其然,怎么会找60元呢?想来想去,这50元会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我当时口袋里肯定没有一张50元面额的钱,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买羊肉串时老板找错了钱。
, 百拇医药
    “错就错了吧,今天就到这儿了。看在老板手艺还算不错的份上,咱们明晚再去搓一顿,到时咱把钱退给他就行了。现在大家都‘酒足饭饱’了,好好工作吧!”小袁笑笑,于是把多找的钱又递给我,“解铃还需系铃人。明晚这‘好人好事’权也交给你了!”其实第二天晚上我们没有再去“FB”,像这样的“FB”行动,偶尔搞一次即可,天天进行大家都会“吃不消”的,一是肠胃吃不消,二是“口袋”吃不消。不过我还是在晚上接班的时候来到这家烧烤店,说明来意后,那位瘦小精干留着大胡子的新疆老板操着一口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道:“好小伙啊,来,这个你拿走,算是谢谢你!”说着他死活塞给我10串刚烤好的羊肉串。盛情难却,我只好打包带回药店,与上夜班的同事们被迫又“FB”了一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