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06
刀下留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一年一度的高考体检又开始了,医生想起了这位考生的故事——

    有时候,我总觉得医生像学生,经常要面对考题。不过,学生答错了可以重来,医生诊断失误,有可能会危及病人健康,甚至性命。

    前年,某县一名18岁的应届考生李平安考出了好成绩,是该县的文科状元。可惜的是,他在体检时却被无情地刷了下来,因为体检医生在他右前臂发现了一个拳头大的肿瘤,结果未被录取。

    没被大学录取,明年可以再考。眼下最要紧的是赶快治病,只有把病治好了,才可以“东山再起”啊!小李去了好几家医院,都诊断为右前臂恶性肿瘤,除了截肢,别无他法。

    我们全科的医务人员,眼见这位一表人才、英姿勃勃的小伙子不久就要变成独臂人,都忍不住为他感到痛心。尽管小李、家属以及医院均在截肢手术通知单上签了字,但是,经过再三思考,我还是决定在替他截肢前再为他做一次冰冻快速病理切片检查。做手术那天,小李十分从容地躺在手术台上,我利索地为他切下两块肿瘤组织,一块送本院病理科,另一块派人驱车急送省医学院病理教研组检验。手术室里,我们全体参战人员都在屏声静气地等候病理结果报告。半小时后,本院病理科首先传来结果:小李的肿瘤属于良性。不多时,省医学院病理教研组也用电话告之相同的检验结果。消息传来,群情激昂,小李流着泪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们为我‘刀下留臂’之恩。”

    小李的父亲问我:“我们怎样知道所患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我回答说:“良性肿瘤生长缓慢,肿瘤的边界清楚;恶性肿瘤生长迅速。良性肿瘤做过手术之后,一般不会再复发,也不会转移,预后良好;而恶性肿瘤即使做了手术也会复发,而且容易转移,危及周边的健康组织,最终危及生命。”小李父亲笑了:“听您这样说,我们心中就有底了。”

    原先的截肢方案放弃了,我们成功地为小李做了肿瘤切除术。去年,李平安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外省一所医科大学。临行之前,他向我们辞行,表示毕业后要像我们这些医务人员一样,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回报医师对他的“救臂之恩”。(健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