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77
走向技术纵深和综合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特色原料药产业竞争进一步升级(上)

    从去年到现在,同一种产品给中印两家企业带来了截然相反的影响。

    这个十分引人注目的产品就是辛伐他汀。辛伐他汀对于海正药业来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其2003、2004两年的爆炸式增长成了公司业绩提升最强有力的“推进器”。然而到了2005年,虽然海正该产品产量实现了翻番,可价格却急剧下跌到不足高点时的1/10。价跌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无论如何也不能用“量增”来弥合,这也是公司2005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2.90%的主要原因。

    然而,非常令人不解的是,与海正的情况恰恰相反,印度以辛伐他汀为主营业务(占其销售收入的60%)的Biocon公司在2005年却继续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水平,并且这一趋势有望保持到2006年。

    日前,在海正药业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白骅解释了造成这一显著差异的原因。原来,Biocon公司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取得了避工艺专利技术的成功,在辛伐他汀化合物专利过期后,首先获得了英国市场6个月的单独销售权,这使得该产品的出口价格仍然保持在高位上,赢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当国际认证越来越常态化的眼下,辛伐他汀的这一巨大反差实际上标示了全球规范市场特色原料药的竞争趋势——将进一步延伸到更高技术含量的领域。面临着巨大挑战的海正药业当然不愿错过这一机会,实际上,他们早就已经在避工艺专利技术上做了相当大的努力。非常可贵的是,目前他们已经在普伐他汀这个产品上获得了避工艺专利技术的初步成功,由于赛诺菲安万特所拥有的普伐他汀法国专利将于年内到期,所以海正的这一原料药有望在今年取得丰厚的收益。而与海正同城的另一特色原料药巨头华海药业目前也已经有多达8项的避工艺专利技术正在研发中。

    除了将进一步向技术纵深领域发展以破解规范市场上出现的新的进入壁垒,特色原料药具备更加全面的综合性竞争优势也已逐渐成为了企业的目标所向。2005年,海正药业大大加强了在EHS认证(环境、健康与安全认证)上的投入,公司环保设施运行费用达到2256.44万元,安全投入1273万元,职业检查60多万元,3项合计约3590万元,占当年产品销售成本的5.7%;新增环保设施改造投入3689.48万元,累计硬件设施建设投资1.2亿元,占公司生产性固定资产总额的比例高达12%。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8期, http://www.100md.com(倪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