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39
广交会一期落幕 医保成交近2亿美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4月20日,喧闹了一周的第99届广交会一期落下帷幕。据大会官方初步统计,截至4月18日,本届广交会医保展区共成交1.995亿美元,比上一届同期增长36.22%,比97届同期增长28.08%。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东盟、美国、日本和中东,所占比重分别为24.2%、21.12%、11%、6.63%和6.12%。出口增长最快的是俄罗斯,与上一届相比增长了210.96%。

    到会客商俄罗斯增,日本降

    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客商到会踊跃,尤其是俄罗斯、中东地区客商在医保馆内随处可见,估计比往届多二到三成。俄罗斯和独联体一些国家经济持续复苏,这些国家的客商到会洽谈、采购意愿非常强烈。对俄罗斯贸易趋向活跃是本届医保展区的一个特点。同时,中东客商压价现象较为明显。印度、巴基斯坦客商到会十分积极。非洲客商人数增长较快,其中有不少是新客商。一些国家和地区驻广州办事处人员到会比较普遍,一些展位甚至出现排队等候洽谈的火爆场面。
, 百拇医药
    受复活节、双休日及同期中国香港等地区有同类产品展览的影响,港澳客商、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客商在头两天来的很少,但中后期明显增多。日本客商与往届相比到会偏少。

    医械及敷料再热,成交过亿

    本届广交会医疗器械及医用敷料再成医保类外贸热点。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美国、加拿大、中东和日本。

    医保商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本届展出的医疗器械类产品包括电子电动按摩器具、B超、彩超、透析机、X光机、牙科椅、制氧机、注射器、真空采血管、急救包、血压计、温度计、手术器械等,种类丰富,展品比较新颖,产品质量和档次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供了保障。企业参展积极性高,客商洽谈意愿强,不少客商是首次到会。医用敷料成交势头良好,一次性医用无纺布系列、医用药棉系列等普遍受到客商垂青。

    中药材不乐观,提取物续增
, 百拇医药
    作为中药出口的传统品种,参展企业普遍反映中药材出口仍不乐观,客商依然局限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东南亚国家。由于日、韩两国近年在有关农残、重金属含量标准上对中国设限,对我国人参、蜂王浆、黄芪等传统中药材出口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虽然甘草价格和成交额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冬虫夏草因货源紧缺价格也暴涨了40%左右,但是资源性产品出口不是无止境的,资源枯竭是中药材出口面临的重大问题。相反,植物提取物目前正处于高峰期,出口增势强劲,已占到中药出口的1/3。一些中药材参展企业逐渐开始从事植物提取物的开发,但是国内主要生产企业都未到会,客商到会也相对较少。

    西药原料药继续下滑

    西药原料药一直是我国医保类商品的出口支柱,2005年出口额达79亿美元,占医保商品出口总额的57.26%,以往也曾是广交会的主要交易内容。但近几届,西药原料药企业逐渐淡出广交会,成交额逐步降低。本届广交会上,经营西药原料药的企业为数不多,且多为外贸企业,主打商品也并不是西药原料药。
, http://www.100md.com
    据大会统计,截至4月18日,西药原料药成交1787.61万美元,比98届下降52.37%,比97届下降14.46%。我国几大主要出口原料药,如VC、扑热息痛、青霉素工业盐等,成交额不大。

    据企业反映,到会关注西药原料药的客商较少,普遍为综合类采购商,缺乏专业针对性。

    医保商会相关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大宗医药原料药规格明确,无需展示,目前多数企业与客户已经建立稳定关系,通过函电即可交易;二是国内外医药原料药专业展览分流了大批客商。

    西药制剂前景看好

    截至4月18日,西药制剂成交额达352.28万美元,比98届增长1.94%,比97届下降38.91%。虽然从成交额上看,涨幅并不明显,但记者从企业了解到,来前询问药品信息的客户较多,且部分客商有明显合作意向。中东、南美、非洲地区缺医少药,医药水平相对落后,而我国西药原料药产能过剩,价格低廉,且企业通过GMP改造后药品质量有了保证,这些都是吸引大量发展中国家客商的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制剂企业除关注发展中国家市场外,更开始注重开拓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积极开展国外注册、认证,努力攻克技术壁垒。本届广交会上,一些欧美国家客户也下单给我国企业。

    一些企业反映,客户压价较低,有的商品还价后甚至低于成本。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可能与印度的竞争有关,另一方面反映出国内尚存不规范的生产企业,扰乱了出口市场。

    企业期待改革

    近年来,医药企业对广交会展位需求量逐年增加,医保展区展位持续紧张,现有的展区规模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参展需求,尤其是一些拥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医疗器械类产品的企业需求更大。同时,展区调整后,与医保展区共享客户群的几个展区(如食品展区、化工展区),有的和医保展区分别安排在新旧不同的展馆,有的则和医保展区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展期,给企业洽谈生意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根据企业要求,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建议扩大医保展区展位规模,并将医保展区与化工、食品产品相关展区安排在一起。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医保展区展位452个,其中22个品牌展位,50个优新特产品展位。有361家企业参展,按企业类型划分,其中生产企业221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61%,外贸公司14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9%;按企业性质划分,国有企业8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2%,民营企业175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9%,三资企业51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4%,股份制企业48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3%,其他性质的企业7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医保展区展位分配严格执行了商务部的规定,生产企业及工贸公司展位占展区展位总数的55%;中部省份展位占展区展位总数的20%;西部省份展位占展区展位总数14%;展区参展商更新率达到11%。

    据悉,广交会第二期将于4月25日至30日继续在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同时举行,其中流花路展馆展出礼品类商品,琶洲展馆展出日用消费品类商品。

    (文章数据来自医保商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8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