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978194
长假七天帮你挽救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26
 			长假七天帮你挽救睡眠
 			长假七天帮你挽救睡眠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越过节越累!好不容易从工作中放松出来,聚会、K歌、看碟、看电视……要让自己玩个痛快,熬夜更多了,睡眠更少了;而有些人,由于平常缺觉缺得厉害,想趁长假恶补一下;还有一些人被失眠折磨得痛苦万分,那么到底有何补救措施来挽救我们的睡眠?有关专家对此提供了一些建议。

    1、饮食篇:

    调整一下你的食谱,也许就能使睡眠变得更香。不妨在家中煲上一锅莲心米仁桂圆红枣汤,或者再加一些黄花菜、金针菜等,这是最常用的失眠食疗方法。另外,多食牛奶、核桃、百合、小麦等,可也帮助改善睡眠。在烦躁易怒时,还可饮一杯糖水,帮助抑制大脑皮层而进入睡眠状态。

    2、音乐篇:


    有失眠症状者可借助舒缓的民乐、轻音乐来帮助平衡情绪、保持精神放松安静,从而改善睡眠。在选择音乐时,首推的是一些久负盛名的催眠曲,如《催眠曲》、《宝贝》等。其次,也可选择国内治疗失眠比较流行的一些曲目,如《阳关三叠》、《良宵》、《梅花三弄》等,古乐舒缓、清心,可使病人心地清静、安然踏实、缓缓入眠。
, 百拇医药
    3、芳香篇:


    芳香精油的气味会减轻焦虑和抑郁,使精神放松、感觉好转,可用于按摩、淋浴。在按摩时使用红松油、迷迭香、天竺黄、薰衣草等有助于肌肉放松,淋浴时加入适量的芳香精油,经过10分钟左右的舒适浸泡,能有效改善情绪亢奋引起的失眠。

    4、暖足篇:


    在睡前,还可用温而偏热的水浸泡双脚,促进血液下行,改善脑部充血的亢奋状态,利于入睡。同时,还可用双手交替按摩足心,因为足心是少阴肾经涌泉穴的所在,通过按摩,能使睡眠变得舒坦自然。

    5、运动篇:


    在长假中,你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帮助改善睡眠。中老年人在选择运动时不宜过分激烈,可以多散散步,以气不喘、心不跳为运动指标。而年轻人最好在睡前2小时之前进行运动,临睡时运动反而容易让大脑神经过度兴奋,有条件者可在白天进行一些舒展、放松性的运动,如游泳、健美操、瑜珈等,或是泡个热水澡,对血管进行按摩。
, 百拇医药
    6、按摩篇:


    抹额:以两手指屈成弓状,第二指节的内侧面紧贴印堂,由眉间向前额两侧抹,约40次左右。按揉脑后:以两手拇指罗纹面,紧按风池,用力旋转按揉,随后按揉脑后,约30次左右,酸胀为宜。搓手浴面:先将两手搓热,随后掌心紧贴前额,用力向下擦到下颌,连续10次。

    7、习惯篇:


    (1)按时睡觉、起床;(2)晚饭后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不要吸烟;(3)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里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不放闹钟;(4)入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也不要在睡觉前想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5)失眠者避免在白天小睡。

    觉,不是越多越好;缺觉,也不是可以恶补回来的。每个人都应该掌握自己的睡眠规律,休息也讲究挑个时候,要想睡个好觉那可是相当的不容易啊。
, http://www.100md.com
    美女是睡出来的

    有句话说得好:美女是睡出来的。所以不管你用多么高档的护肤品,保持充足的睡眠现在已经提升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上。会睡的女人,即使她外表看起来并不很美丽,但是她的精神会很矍铄,给人朝气蓬勃之感。加上晚上11点到凌晨4点这个时间段里,良好的睡眠质量会让肌肤更加健康和有光泽,所以不管白天你有多忙,晚上可别错过这能让你迅速变美的美容觉。

    一般而言,皮肤的作息时间是晚上10点至11点之间进入晚间保养状态。如果有条件的晚睡族群,在这段时间里一定要进行一次皮肤清洁和保养。用温和的洁面用品清洁之后,涂抹保湿营养乳液。这样,皮肤在下一个阶段虽然不能正常进入睡眠,却也能正常得到养分与水分的补充。由于睡眠的缺失,喝浓茶或咖啡、酒类等维持兴奋是晚睡人习惯采用的方法。这样却容易出现黑眼圈、眼袋、皮肤晦暗无光等。有条件的晚睡者可用棉签蘸放凉的盐水敷压眼周皮肤。喝过的茶叶用纱布包成扁平的小包也是很好的凉敷用品。处于公众环境中的晚睡者可将毛巾、手帕等随身可用的柔软棉织物,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湿,越凉越好,然后趁去洗手间的便利时机将其敷在面部,尤其是两颊及眼部、颈部,约3-5分钟即可。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有新的研究发现:睡眠少的人比睡眠充足的人更容易发胖。想减肥的你可要注意哦。

    老人睡眠四不宜

    不宜睡回笼觉:有的老年人晨练回家后,喜欢继续睡觉。这样的习惯不仅会影响晨练效果,还不利于心肺功能恢复。而且,晨练时肌肉产生的代谢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松弛无力。

    不宜睡眠过多:有的老年人,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其实,嗜睡与老人血管硬化有关,睡眠时间过长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龄老人,心脏病发生率高出1倍,脑卒中高出4倍。另外,入睡状态心率较慢,血液流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血栓。

    不宜午睡过长: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30-60分钟为宜。避免睡在风口上,腹部要盖点东西,以免受风寒。饭前午睡效果更好,即使只睡半小时也比饭后睡两小时消除疲劳的效果好。
, http://www.100md.com
    不宜坐着打盹:有些老年人饭后经常坐在椅子上、沙发上打盹,醒来却感觉头晕、耳鸣、腿软、视物模糊及面色苍白等,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能逐渐恢复正常。这是因为饭后较多血液流经胃肠,如果坐着打盹,很容易出现“脑贫血”。

    Happy一族疗养了

    如果你一直都是忙于跟朋友疯狂的Happy一族,那么趁着长假回到家中,你该给自己的身体、皮肤做一次彻底的放松和疗养了。在睡觉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听听轻柔的音乐、看看容易令人打瞌睡的书,营造一份睡眠气氛。

    皮肤也是需要休息的,最好、最自然的休息方式当然就是睡眠。除了放松表情肌之外,充足的睡眠还可以让人自然而然神采奕奕,再配上亮丽的笑容,还没出场,气势就先赢了一半,怎不让人印象深刻?

    所以,重要场合之前,饱饱地睡个美容觉是绝对必要的。当然,万一邀约过多、赶场频繁,实在是睡眠时间有限,那么,偷个空儿利用按摩的方式,轻柔地减轻肌肉的紧张度,也会有所助益;若能再佐以芳香疗法,当然效果更佳。
, 百拇医药
    向达·芬奇学习一天三睡

    分段睡眠更利于补充精力


    睡眠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只要能消除疲劳和恢复精力,适当减少或增加睡眠时间都是无可非议的。长期以来,“每天睡眠8小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观点被人们广泛接受。然而科学家新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生活中的成就感或挫折感对人的睡眠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影响。有成就感的人,心情舒畅,虽有应酬减少了睡眠时间,但是他们入睡快,睡眠质量好,因而精力旺盛;相反,有挫折感的人,心事重重,呆在床上的时间长,真正睡得很熟的时间短,自然会有疲惫感。

    据分析,少眠出现熟睡的比例较高,这种睡眠时间可能很短,但足以维持人体正常机能的运转;与之相反,多眠者较多出现浅睡和中途觉醒而形成质量低下的睡眠。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睡眠时间长短是次要的,关键在于睡眠的质量。

    人的睡眠是有节律的,深睡眠和浅睡眠交替反复进行,直到清醒。睡眠的前半段多为深睡眠,后半段多为浅睡眠。人在长时间睡眠的情况下,深睡眠并不增加,只是延长了浅睡眠的时间。很快能进入深睡眠的人,即使浅睡眠的时间相对少一些,也不会影响到精神状态;相反,只是延长了浅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并未改善,起来后依然感觉“不尽如人意”。
, 百拇医药
    对此有人提出这样的设想,既然开始的睡眠比较深沉,那么,为什么不将一天的睡眠分为多次进行呢?实际上,在欧美的一些国家,有些人参照画家达·芬奇的方法,习惯一天睡3次,午饭后小憩一会儿、晚饭后打盹儿片刻和正式睡眠。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感觉特别累时,便想睡一会儿,一旦抽时间打个盹儿,精力马上得到恢复,即使晚上少睡两个小时也不感觉困。人在一天中由于思维、感觉、反应而消耗的脑细胞中存储的关键能量,只有通过酣畅的熟睡才能得到充分补充。

    科学家强调,人们以睡眠时间长短来区分不同人的睡眠情况,但无论少眠或多眠,都或多或少受到遗传的影响,而且并非一成不变。人们大可不必过分计较睡了多长时间,每天保持有规律的起居,注意保持适合自己的睡眠模式,才是维持健康的根本所在。尤其是青年人,睡眠具有较大伸缩性,即使因故牺牲了睡眠时间,也可通过熟睡,用睡眠的质来弥补量的不足。睡眠不足的人,切不可有沉重的精神负担,不良心理是引发睡眠紊乱症的重要因素,对健康是真正有害的。

    本版文字/冬梅 田艺/制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