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920
肝血管瘤增多有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4.27
     四川乐山王先生:2003年,我朋友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滤泡型),在华西医院进行了6次化疗,并检查到肝上有2个1厘米以上的血管瘤,当时医生说没关系。今年3月去复查,结果肝血管瘤在增多(多个),且大的2个为2.5~2.3厘米,乳酸脱氢酶略偏高,没发现肿瘤标志物。请问肝血管瘤严重吗?还需要做检查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郑光明教授认为,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其大小不一,多数小于4cm。肝血管瘤多发于成年人,以海绵状血管瘤多见,从血管瘤的生长方式看,一般不发生恶变。

    根据临床观察,少数肝血管瘤确实比较稳定,只需要定期观察,但大多数肝血管瘤会增大,尤其是30岁以上的患者,增大程度更明显。您朋友的乳酸脱氢酶略偏高,这是因为肝血管瘤引起的肝细胞损伤,使乳酸脱氢酶逸出,导致血清乳酸脱氢酶活力增加的原因。由于您朋友没发现肿瘤标志物,所以,可以按照医生拟订的方案进行定期观察。

    一般说来,患者如有肝血管瘤逐步增大,或上腹不适、长期发热伴厌食、恶心等症状,最好及时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由于肝血管瘤可同时合并肝硬化和肝癌,并且您朋友曾有过恶性淋巴瘤化疗病史,为保险起见,建议最好带着详细的检验报告到华西医院,由专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给他提供更为专业和详尽的指导。

    郑光明擅长:消化道常见疾病诊治、消化道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四、六上午,周五下午

    周二上午(名老专家门诊)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肿瘤 > 血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