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996
弯下腰做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4.27
     乔有些看不起父亲。在机关工作几十年,能升官的升官了,能赚钱的辞职赚钱去了,只有乔的父亲,守着办公室主任的位子,直到退休。乔认为父亲不会“经营”。

    乔参加工作后,和父亲判若两人。表面上,他和同事们都很好,私下里,谁也进不了他的世界,而且他时常在领导面前说某某这做的不对那不该做。工作上,乔看中面子活,一些脏活累活,他总是找借口推托。乔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工作了几年,虽然他只是个小职员,但他的生活亦有滋有味。

    去年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制,人员的去留要通过考评。考评分三步,第一步自我推荐,第二步领导评议,第三步群众评议。三关都过,才能决定留下。乔信心十足。但结果却让乔大失所望,他只过了第一关,工作自然没有了。

    乔在家中喝闷酒,他想不通自己怎么会落聘。

    父亲知道后说:“孩子,刚上班时我就说过,弯下腰做事,你不听,现在吃亏了吧?没事,你还年轻,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爬起来。”

    在父亲的帮助下,乔到父亲原来的单位上班了。做的是最琐碎的工作,收发文件,接待客人,发放办公用品等。做惯了清闲工作的乔颇不适应,但一想到落聘之羞,乔开始埋头苦干。半年过去,乔的表现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加上乔又自学了计算机,在单位,他简直成了香饽饽。一上班就有人喊:“乔,帮忙发个邮件。”“乔,我的电脑咋打不开了。”乔总是有求必应。

    一年后,单位有人退休,经领导们研究,乔接替了那个人的编制。领导通知乔办入编手续时,乔忽然想起父亲的话“弯下腰做事”。乔恍然大悟,原来做人和做事都是一个道理,掺不得一点水分。

    (张利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