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863
银发患者的温馨驿站——重访北京老年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7
     四年前,记者去北京老年医院采访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老年医院刚刚挂牌不足一年,步履蹒跚。四年后,记者再次迈入北京老年医院的大门。这些为老年社会分忧解愁的人们,事业是否已经渐入佳境?

    ■越来越近的老年社会

    “我们这一代正处于事业爬坡期,上有老,下有小,最怕家里先松。?br>本没精力照顾。交给护工,又不放心,怕万一有个闪失,对不起老人。”一提起老人生病的话题,记者的一位朋友高女士一脸愁容。她的父亲最近突然中风住进了医院,兄妹几个排出值班日程表,轮流照顾住院的父亲。先后也雇了几个护工,可都不能让人满意。

    “和同龄人相比,我们兄妹几个收入还算稳定,工作也不太忙,可老人一生病,还是觉得心力交瘁。真不知道,到我们老了病了怎么办?孩子都是独生子,一个孩子怎么可能照顾两个老人?想想以后,心里觉得酸溜溜的。”

    高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是啊,我们老了病了怎么办?

    中国人一向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北京老年医院院长陈峥为自己能从事老年病医学事业而骄傲。他告诉记者:“15年前,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将每年的10月1日定为国际老人节,而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敬老节——重阳节,北京老年医院挂牌就是在2001年重阳节这一天。”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老年人的年龄界定是:发达国家65岁以上,发展中国家60岁以上。仅以北京为例,1990年,北京60岁以上老年人109万,占人口总数的10%;经过10年,到2000年达到188万,占人口总数的14.6%;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00万,占人口总数的30%。到那个时候,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3个老年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