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90
怎一个少字了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人才匮乏

    据介绍,全科医师是接受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着重解决社区常见健康问题的医生。他们需通过卫生部“全科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获资格证书。

    按国际最低标准计算,全国5亿城市居民需要16万多名全科医师,但目前通过人事部和卫生部资格考试的全科医师不足4000人。以武汉为例,在拥有423万常住人口的中心城区,社区医疗站点却只有24名全科医师,平均1名全科医师担负17.6万人的基本医疗。武昌区是武汉市的中心老城区,面积82平方公里,人口97.7万人。然而,该区到目前为止,在从事社区卫生的工作人员中还没有一个获得国家认可的“全科医师”资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诊量普遍较低,给其正常运转带来了困难。

    收入偏低

    据统计,95%以上的疾病可在社区卫生机构诊治,但由于居民对社区医疗“信心不足”,很多患者不敢前往就诊。目前,武汉不少社区卫生机构日门诊量不足百人。病人少,导致社区医护人员收入少,工作缺乏成就感。
, http://www.100md.com
    据悉,获得“全科医师”资格的门槛并不低。即使取得相应专业本科学历,也要从事临床医师工作满4年,才可以报考。

    “考全科医师与考其他专业医生一样,需付出较高的学习成本,但得到的回报却大相径庭。”湖北中医学院学生汪旬说。全科医师大多在社区卫生机构工作,月收入只有千元左右,比大医院的专科医生低得多。此外,全科医师主要从事基本医疗,不易出成果,往往缺乏成就感。

    收入低,是大部分城市社区医院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武汉市中华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有50余年的历史,医疗门类齐全,医师力量在社区医疗机构中也还算不错,可日接诊量只有50人次左右,使得其难以创造效益。“如今人们患个感冒之类的常见病,大多也要往大医院跑,宁愿排3个小时的队让专家看3分钟,也不愿就近到社区服务中心就诊。”该中心负责人陈启谷说,目前全中心共有102人,年均收入还达不到全国公布的人均工资标准,与大医院同类医务人员的收入相比,差距更大,“想留住或引进全科医师,难度可想而知。”
, 百拇医药
    如何培养

    记者了解到,全国许多社区卫生机构都通过短期全科医疗培训这一举措,来缓解人才“饥渴”,但这种培训标准与全科医师的标准相去甚远。

    据专家介绍,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已跃居死因排位前列。慢性病患者的增多,使得社区医院中的全科医师显得更为紧缺。对此,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保真认为,全科医师是健康的“守门员”,如不能很好地发展,医疗市场就会处于少数医院超载、多数医院资源闲置的不均衡状态,“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就难以得到解决。因此,政府有必要加强引导,以优惠政策来推动全科医师的培养。

    近日,卫生部与教育部、人事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对策与措施。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在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显著提高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适应卫生改革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需要。 (邹明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