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80
教您十招对付“变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春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昨天还穿着薄衫喊热,今天可能就会风沙满天,不得不穿上毛衣毛裤。乍冷乍热的天气考验着人们的体魄。在最新一期台湾《康健》杂志上,专家们给大家传授了一些对付“变天”的好办法。

    1.大口咀嚼天然维生素 冬末初春的蔬果鲜美又便宜。用芥菜、大白菜、绿花椰菜、红椒、黄椒做一顿色彩斑斓的晚餐,大快朵颐的同时也摄取了大量抗氧化物。苹果、枣、柑橘等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也可以增加免疫力。

    2.做菜多放葱姜蒜

    做菜时多放些时令的青葱、生蒜、姜,能增强免疫力,还会使身体产生温热的感觉。或者多吃洋葱、韭菜等热性食物。体质较凉的人少吃橘子、梨、大白菜、白萝卜等凉性食物。

    3.羊肉、当归温补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系副教授蔡金川建议,换季时,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不妨吃些当归鸡、当归鸭或羊肉,以改善四肢血液循环。芝麻、花生、核桃中含有维生素E和烟碱酸,能加强神经抗寒能力、促进血液循环。

    4.每天吃一两颗黑巧克力 美国有研究指出,黑巧克力中所含的异黄酮,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能使血管平稳工作,并降低血压和心脏病风险。

    5.喝点龙眼粥

    专家建议,天气转冷时,最好喝点龙眼粥,再加些米酒,香甜又温补。

    6.多用香草入菜

    比如,做菜时加入百里香,有增强抵抗力和助消化的功用;迷迭香可促进血液循环等。

    7.常熏鼻子

    我们每天至少呼吸2万多次,气候变化不定,口鼻黏膜也会跟着受苦。感觉鼻塞时,除了闻闻风油精,不妨喝杯热薄荷茶,用美容蒸脸机或在脸盆中倒入热水,熏熏鼻子,帮助鼻腔畅通。

    8.换衣前先彻底清洗

    天气忽冷忽热,常常要翻箱倒柜找衣服穿,蔡金川教授提醒,在换上衣柜中收藏了一冬的衣物前,一定要先洗涤,并拿到户外晾晒,否则容易危害健康。

    9.多晒太阳

    美国纽约州精神病学院“冬季忧郁计划”主持人特曼说,每天置身户外阳光下至少30分钟,或把沙发和书桌挪到窗边,可以对抗换季造成的情绪低落问题。

    10.给房间换个新灯泡

    灰蒙蒙的日子里,大脑会分泌较多的褪黑激素,让人感觉想睡觉、提不起精神来,不妨给厨房、卧室、或书桌换个新灯泡,也许情绪会跟着灯光亮起来。(选自《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