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51
以手摩腹 健脾和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唐代名医孙思邈以“食后行百步,常以手摩腹”作为自己的益寿之道。

    脾胃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脏器,摩腹法能改善脾胃功能,对消化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疾病,如腹泻、便秘、胁肋部胀痛、腹胀、消瘦、食欲不振等,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摩腹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按摩中脘 将手掌按于中脘穴(在胸骨剑突下与肚脐连线的中点),逐渐施力,有酸胀感时,左右旋转按揉10分钟。按摩中脘有调理中焦、和胃降逆的作用。

    抻捏天枢 用手的拇、食二指抻捏天枢穴(在肚脐旁开三横指),以适当的力度一抻一捏,到局部有热胀感时为止。抻捏天枢能理气和胃、通腑调气。

    掌揉神阙 将两手掌相叠,掌心紧贴肚脐部位的神阙穴,做环状运动,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做10次。按揉时动作应轻柔缓慢,到局部有热胀感时为度。掌揉神阙有和胃理气、健脾和中的功效。

    循胁摩腹 将两手掌分别紧贴于两侧胁部,然后向斜下方推擦到小腹部位,摩擦到两胁及小腹部位有温热感时为佳。循胁摩腹能舒肝利胆、温中和胃。

    按摩法坚持常做可收到良好效果。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