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42
慢性疲劳综合征可能与基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据美联社报道,研究人员称,慢性疲劳综合征可能与人的基因结构有关,当这种结构在处理身体和心理紧张状态方面的能力降低时便会产生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称,这项发现将有助于找到一些更好的诊断、治疗以及预测哪些人有可能患上这种病的方法,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特点是它使人处于一种极端而持续的疲劳状态。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威廉·里夫斯医生说:“该研究结果为首次发现。”里夫斯还表示,研究表明,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不能处理每天所要面临的挑战及不幸。这些不利因素包括受伤、疾病、离婚甚至是压力较大的工作。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在美国有100万多人患有该种疾病,而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四倍。与该研究有关的14篇论文发表在了《药物基因组》杂志上。

    该研究的对象是227名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人。在两天的时间里医生对他们进行了精神病学评估,评定了他们的生理限制,检查的他们的药物治疗情况,并对他们的血液和尿液进行了检查,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学和生物学的异常变化。数据包括500次临床量度和20000次基因表达量度,基因表达是基因控制细胞活动的过程。然后将这些信息告知四个研究小组,包括医学专家小组、分子生物学家小组、数学家小组以及工程师小组。

    研究发现,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人的适应负荷(allostatic load)处于较高水平,适应负荷是根据激素分泌、血压以及其他身体损伤迹象来量度压力水平的方法。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病人的适应负荷指数与没有患该疾病的人相比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研究人员还发现,慢性疲劳综合征病人体内的五个缓和压力基因中出现了一些基因序列的变种。他们至少确定出了五个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子型,根据病人的基因学和他们症状表现的不同所划定的标准进行了分类。

    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慢性疲劳综合征研究实验室的分子生物学小组组长苏珊·弗农说:“因为我们拥有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我们可以预测谁有可能容易受到压力事件的影响。”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复杂疾病,其特点是在至少六个月的时间中身体出现严重的疲劳感,即使卧床休息也无济于事。此外,病人还报告称出现肌肉疼痛和记忆力下降的症状。

    (杨孝文 任秋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