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07283
用玻璃杯饮水最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人们在重视水质的同时,对饮水工具也给予了很重要的关注。首先,从水杯材料上看,玻璃杯最安全,搪瓷杯也比较安全,陶瓷杯最好选用本色杯,塑料杯隐患较多。

    玻璃由无机硅酸盐类烧结而成,不含有机化学物质。所以玻璃杯最安全,且容易清洗。

    搪瓷杯是经过上千度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易携带和清洗。”

    陶瓷杯内壁通常涂有一层釉,当杯子盛入开水或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釉中的一些铝元素及其他重金属元素容易析出溶入液体中,危害人体健康。所以,使用陶瓷杯最好选用本色杯,不要选用涂有五颜六色釉的杯子。

    塑料杯属于高分子化学材料,常含有聚丙乙烯或PVC聚氯乙烯等有毒的化学物质。用塑料杯装热水或开水时这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很容易析入水中。如果选购塑料杯,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所制的水杯。

    (选自《中国消费者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