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34
忙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身为一家之主,很多爸爸习惯把认真打拼等同于对家庭负责、照顾妻小的全部,并且持着“事业成功,孩子理所当然会尊敬我”的想法,疏于经营家人间的亲密互动。

    在大学任教的林教授和许多正在职场打拼的中壮年男性一样,每天、每个月都有做不完的事,要教书、演讲、指导研究生,有一阵子总是被人追着跑,被催稿、催案子、催人情债。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好一阵子没和儿子聊NBA的篮球赛,也好久没听宝贝女儿讲学校的生活,很久没和太太促膝长谈,分享心情。突然间心中有很强的失落感,一阵空虚涌上心头,使他不得不停下手边的工作开始思索:“我为什么会这么忙?”、“我需要这么忙吗?”

    有心理学背景并且专门为企业做评估的他,决定为自己的混乱忙碌做一次分析,他给自己一个内在对话的时刻:“我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我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结果他发现,得到的都是属于外在、自己的好处,像是外面给予的肯定名声或是金钱报酬,但失去的都是家人的部分,没机会和家人吃饭,孩子看到的都是一个精疲力竭的父亲。

    他坦承,很多男人其实很喜欢忙的感觉,好像忙一点才会让自己更有价值,更有成就感。但忙久了也会变成习惯,甚至在忙碌过程中麻醉自己——“男人就应这么忙”,结果越陷越深。

    美国心理学家诺玛·拉丹的研究发现,有父亲参与较多育儿工作的孩子,语言能力比没有父亲参与的来得好。而解决问题和社交的能力,也领先别的孩子。也有其他研究显示,有父亲陪伴长大的孩子,人格与情绪也较稳定,较不易有上瘾行为。而美国教育部教育研究促进委员会的研究则显示,孩子上学后,如果父亲能多参与学校的活动,学业和行为表现会比只有母亲参与的来得好。

    当爸爸的如果能投入父职工作,对自己也很好。布莱恩·纽曼医生也在《爸爸手册》指出,父亲可从育儿过程中更了解自己,也对别人有较深的理解与了解,思考能更加周延宽广,性格也越来越成熟;也因为参与育儿,减轻另一半的负担,婚姻关系会更好。

    只要想抽时间就不会找不出时间,忙爸爸可以随着孩子不同生命周期的需要,适时参与,让孩子得到父亲的爱与关怀,不管怎么忙碌也不要缺席。像刚出生的婴孩,一直到学龄前,的确很需要父母密集的陪伴与呵护,如果没办法成为时间充裕的住家男人,至少也要成为孩子最好的玩伴。忙爸爸除了弹性应对孩子不同阶段的需要外,还可以“以质取胜”,弥补时间上的不足。

    总而言之,只要用心调整自己的时间,不在孩子的生命中缺席,忙爸爸也一样可以是好爸爸。 (刘晓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