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207254
春夏进补 黄明胶更适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黄明胶为牛皮熬制而成,又称牛胶、水胶、明胶。河南中医学院副教授刘培民说:黄明胶滋阴润燥、养血止血、补肺清金、活血、通络、解毒消肿,可用于治疗咳嗽咯血、吐血、崩漏等各种血证及便秘、跌打损伤、痈肿疮毒、烧烫伤等。黄明胶能增加血红蛋白和血小板,补血养血,还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疲劳等滋补保健作用,功效接近于阿胶。

    春夏季进补,最忌上火,宜以清补、柔补、平补为原则,宜选用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补品和补药,黄明胶恰恰符合这个特点。黄明胶味甘性平,吃了不上火,且能退虚热。《本草汇言》称:“黄明胶,止诸般失血之药也。…… 入服食药中,固气敛脱。与阿胶仿佛通用,但其性平补,宜于虚热者也”。因而,春夏季保健强身应用黄明胶较为妥贴。

    东阿黄明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其滋补、补血、止血作用与阿胶类似,对虚证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且药性更加平和,温而不燥、补而不腻,更适合春夏季滋补和体质虚弱者四季温和滋补及养血之用。东阿黄明胶采用鲁西大黄牛上等皮为原料,保证了原料纯正净洁,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胶类生产工艺及熬胶最好的东阿水,保证了东阿黄明胶的高品质。

    (吴延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