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45
食物中的“黄金搭档”(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自古医食同源,药食同源。合理的饮食可使人健身壮体,抗病防衰,功效远胜滋补药物。食补满足人体营养,提高人体防病抗病的能力,是固本之道;作用和缓,既可保护胃气,又避免了滋补药品产生副作用的弊端。很多食物之间通过科学搭配,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疾病的效果。

    防失眠:百合+鸡蛋 百合有清痰火、补肾气、增气血的功效,鸡蛋可以补阴血。两者同煮加适量白糖食用,能养阴润燥、清心安神。

    防衰老:芝麻+海带 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海带则含有丰富的钙和碘,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芝麻与海带同食,能美容,抗衰老。

    防贫血:鸡肉+栗子 鸡肉补脾造血,栗子健脾,两者搭配食用有利于机体吸收鸡肉的营养,造血机能也会随之增强。

    防缺钙:豆腐+鱼类 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引起的疾病。因为豆腐中含有大量钙元素,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可以大大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与利用。

    防中风:菠菜+胡萝卜 每天进食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主要得益于胡萝卜素,它转化成维生素A后可以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保持脑血管通畅,从而防止中风。 (刘 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