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77
“种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节日。它甚至比我们中国传统的过大年更令我喜欢。随着年岁的增长,感觉过年已经是责任,是折腾。而五一节则不是,它在悄无声息中逼近了我生命的本质,令我涌起一丝感动。我感谢有这么一个节日记住了该记住的人们,有这么一个节日让该休息的人们得到了休息。

    我的父母是农民,他们的一生都在种庄稼。尽管父亲曾在601队当过工人,但那是他没成为我父亲之前的事,我的父亲成为我的父亲之后,他就一直守在他的土地上经营他的庄稼。母亲也是,她从一出生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她的土地。我呢,尽管没有属于我的土地,但我同我父母一样也是一个劳动者。在多种场合,包括我的文章里,我从来都不承认我是个作家。我说:“我是一个劳动者,同我父母一样,一辈子都在劳动。”因而我在重复我父亲,我父亲在重复我爷爷,我爷爷在重复我太爷,我太爷在重复我祖宗。这种重复就叫“劳动”,或者叫经营自己的生命,我将其称之为“种生命”。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此生怎样,我们都无憾。

    参加笔会、研讨会以及文友聚会,常常听到这样一个词汇:“凭智慧写作。”尽管我没有当场回答,但我内心里则有一种反抗的声音出现:“你有多大智慧?”就智慧而言,西方有部《圣经》,东方有部《老子》足够了。自以为聪明的人类总以为自己聪明、智慧,殊不知,真正的智慧则是动物的捕食和人类的劳动。因为它们与生命相连。因而真正的智慧则是从劳动中来的,而不是天生的那个慧根。因而先哲才告诫后人要勤奋,天才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浇成的。

    劳动之后,需要的不是欣赏与赞美,而是休息。愿五一劳动节能长些,再长些。

    (湖北 陈孝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