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207219
长寿饮食淡少生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淡食抗衰:吃淡食可延长血管的“青春期”,推迟硬化,从生理角度讲,每天吃1克盐就够了,故应将三餐的吃盐量限制在6克以下。

    少食添寿:节制进食量,是一个很有效的延年措施。少食可维持体内荷尔蒙的平衡量,防止胰岛素、生长激素、促卵泡素的上升,减少脂质过氧化程度。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率。不过,少食的原则是一定要满足人体对各种养分及水分的需要,可多吃点蔬菜与水果。

    生食防癌:研究表明,生食中既保留了大量的维生素,还有未被高温破坏的干扰诱生素,这是一种有效的抗癌物质。当然,生食也要讲卫生,尽量消除农药等污染物。

    杂食养生:人体对养分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数十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微量元素锌、硒、硼、锰、铬等,虽然在体内的含量不到体重的万分之一,却明显地影响着人的健康。因此,用这些元素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的协同作用,调节体内免疫功能和激素效应,乃是饮食养生的一大妙招。但这些元素的分布广泛,只有荤素粗细皆常食,方能维持体内营养平衡,任何偏食,挑食的行为都不利健康。 (胡 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