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07249
途中喝水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外出旅游,要喝适量的淡盐水 人在旅途中运动后,容易出汗,汗液带走了不少无机盐,如钠、钾、镁等。因此,在旅途中喝一些淡盐水,十分有必要,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

    在旅途中喝水要次多量少 旅途中,不能感到口渴时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水,每小时喝水不能超过一升,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1小时。

    饮水温度以10℃左右为宜 夏日旅游,人体的体温通常较高,大量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因为此时肠胃由于血液循环加快,肠胃相对缺血。不要喝5℃以下的饮料,喝10℃左右的凉开水最好,可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

    适量补充糖水也很重要 由于在旅途中,跋山涉水等剧烈运动会消耗大量的热量,体内贮存的糖分无法满足运动的需要。因此,参加大运动量和过长时间的运动时,适当喝些糖水以及时补充体内能量消耗。可将糖加入盐水中配制成糖盐水,可以及时补充机体在旅途中丧失的水分、糖分及无机盐。每100毫升水中放6%~7%的葡萄糖及1%~2%的盐。

    (董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