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279
家庭氧疗重在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家庭氧疗作为家庭护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日益受到重视并被许多家庭和患者接受。家庭氧疗适合于患有呼吸系统、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者,另外,孕妇、脑力透支、剧烈运动或在缺氧环境下工作的人士,也可以进行适当的氧疗保健。即将参加考试的学生还可通过氧疗保持大脑氧分,对于提高学习效率有一定的帮助。

    目前,药店出售的存氧设备主要是氧气瓶和氧气袋,其制氧设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加入药剂,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氧气的制氧器;一种是直接插电,不用药剂即可生氧的制氧机。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

    选择家庭氧疗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了解吸氧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如家庭使用氧气瓶要注意防火、防油、防震等。

    二、无论保健还是辅助治疗,必须在医嘱下使用,才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三、婴幼儿及无自主行为能力的人,一定要在监护下使用。

    有关专家最后提醒大家:健康人不需要专门去吸氧,无端吸入高浓度氧气可能引发氧中毒,吸氧保健和辅助治疗慢性疾病最好使用富氧(氧浓度为25%~36%)。 (贾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