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71021
关注第八个世界哮喘日——“满足哮喘患者的需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编者按 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定在5月2日。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GINA)委员会提出的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是“满足哮喘患者的需要(The Unmet Need of Asthma)”,希望通过哮喘日的活动,使医生、患者及卫生管理部门重视哮喘,使哮喘患者得到规范化的治疗,更好地控制和管理好哮喘这一顽疾,提高哮喘患者生活质量,并进一步减轻哮喘患者的负担。

    近几十年来,哮喘发病率呈全球性上升趋势,全球哮喘患者已达3亿。儿童哮喘患病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我国1990年、2000年两次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哮喘患病率分别为0.91%和1.50%,10年之中上升了64.84%。值此第八个世界哮喘日之际,我们特辟版面,重点介绍中国儿童哮喘患病情况、危险因素、保护因素和相关治疗等,以飨读者。

    世界哮喘日的来历及宗旨

    1998年12月11日,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GINA)委员会与欧洲呼吸学会(ERS)提出开展世界哮喘日活动的建议,并将该日作为第一个世界哮喘日。自2000年起,世界哮喘日为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二。

    世界哮喘日的宗旨是:使人们意识到哮喘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宣传已经取得的科技进步;促使公众和政府参与实施有效的管理方法。世界哮喘日的设立,主要目的是呼吁全球卫生医疗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向社会宣传介绍哮喘对人们自身造成身体、心灵危害,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这一事实,将最新的诊断、治疗、研究及预防管理知识向整个社会加以推广。(马煜)

    历届世界哮喘日的时间与主题

    时间届次主题

    1998年12月11日第一帮助我们的儿童呼吸

    2000年5月8日第二让人人正常呼吸

    2001年5月3日第三联合起来战胜哮喘

    2002年5月7日第四认识哮喘

    2003年5月6日第五重视哮喘,健康生活

    2004年5月4日第六重视哮喘,减轻负担

    2005年5月3日第七重视哮喘,认识过敏性鼻炎

    2006年5月2日第八满足哮喘患者的需要, http://www.100md.com


    参见: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哮喘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