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38988
59岁老父捐肾救儿 50岁老母割肾救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新快报
     那边厢,50岁的老母亲割肾救了21岁的女儿;这边厢,59岁高龄的父亲也捐出自己的肾救了29岁的儿子。两个素不相识的家庭,却在广医二院不约而同地上演了一个相同的感人故事———捐肾救子女。

    “为救儿搭上老命也值!”

    今年29岁的小雷来自湖南郴州农村,去年10月的一天,他突然觉得头晕眼花,手脚无力。到医院一检查,噩耗犹如五雷轰顶———尿毒症。

    从那时起,小雷每天都要到医院透析,内疚也时常折磨着他,“透析要花很多钱,积蓄都用完了,刚毕业的弟弟也把每月的工资拿出来了,一家人为了我几乎倾家荡产。”一次偶然的机会,小雷听说广州有医院可以做肾移植,就抱着一线希望来了。

    广医二院器官移植中心潘光辉教授说,考虑到小雷家的经济情况,他建议他们最好进行亲体肾移植,小雷父亲一听,当即就说:“那就用我的吧!为救儿搭上老命也值!”

    “父亲都60岁了,我真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小雷说。但在伟大的父爱前,他最终“屈服”了。

    4月20日,小雷父子俩在广医二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昨天(26日)是术后第五天,记者见到父子俩都恢复得很好。潘教授说,“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小雷父亲的肾应该可以在小雷体内‘工作’一辈子。”

     “我不救她救谁?”

    21岁的四川女孩婷婷和小雷有着同样不幸的遭遇。去年11月,眼看着就要大专毕业的她查出尿毒症。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后对她的母亲麦女士说:“你女儿得的是绝症,没救了。”

    然而,倔强的麦女士发誓无论如何都要救女儿:“她是我女儿,我不救她救谁?!”麦对记者说,女儿在网上查到潘教授能做亲体移植手术,两母女就跑到广州来求医。身无分文的她在听到女儿有救后,二话不说就要把肾捐给女儿,还立刻打电话叫丈夫把老家的房子拿去抵押,换了两万元做手术费。4月14日,换肾手术顺利进行,婷婷终于在母爱的支持下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潘光辉教授说:“父母对儿女的爱是那么的无私,只要有一线希望能救孩子,他们连自己的性命都愿意付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