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34
“看病贵”的一个隐性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评说

    前不久,人大代表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诸多质疑,其中“看病贵”是人们最为不满的。而其内在原因,各大媒体都进行了分析,不外乎药价居高不下,同时医疗收费逐年看涨。

    笔者认为,除了各项费用的上涨超出人们的承受能力这个主要原因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容易被人们所忽视,那就是:人们感觉看病贵,还因为他们感觉自己付出了高额的费用却未能得到相应的服务,也就是得到的医疗服务这一商品的价值与所付出的价格不相匹配,当然会感觉贵了。

    提到这一点,大家会发现这种例子太多了。50元的专家门诊号(相对应的普通门诊号是6元),虽然物价部门规定只限10个号,但一般都会有不少特批补挂的。而且专家们的诊室与普通门诊一样,一个患者在问诊,边上围上很多候诊的患者。有时,要在检查床上探查腹部,医生和病人还得“请让一让、请让一让”地突围出来。难道专家诊室外配一名护理人员不可以吗?他们可以做一些组织、排序工作,还可以回答候诊病人的一些简单问题,让医生安安静静地给患者作检查。

    在我国,有很大一部分低收入群体支付不起医疗费用,社会上因病致贫的例子太多了。但收入居中高等的人群,也普遍感到看病贵,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些人嫌看病贵,不是出不起钱的“贵”,而主要是感觉不值的“贵”。有一名女性患者,因患乳腺癌住院,第一个疗程不到2个月,花费了近11万元。她住的是一间本来控编2张病床、又加了1张床的病房,挤得不行;给她看病的医生同样严格执行查房制度,每天查完房就难得到病床前来看上一眼;一到输液家人就不能离开,否则输完液、针头回血了也没人管。遇到这样的医疗服务,谁都会喊贵。

    也许医疗机构会为自己辩解说,培养一名医疗人才花费如何高,言下之意好像是医疗收费还低了。没错,医疗人才的培养费用确实很高,但问题在于,你的知识、技术能否让患者充分地感觉得到了呢?三两分钟的检查、三言两语的诊断、三心二意的解疑,这如何让患者感到物有所值?

    也许还有些医疗机构会说,他们的住院费用已经很低了,你看人家三星、四星级酒店住一晚要花费多少钱?确实,三星级、四星级酒店一个标准间一晚价格大约500元左右。但人们住三星、四星级宾馆不觉得贵,宾馆的收费也没有引起整个社会舆论的普遍反感。为什么?因为住酒店是消费者自觉自愿的,是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发生的。

    因此,要解决我国目前的“看病贵”问题,笔者认为要从两个方向入手:既要制定让中低收入群体“埋得起单”的医疗费用标准;同时,医疗行业还要有让付得起费的人开心乐意掏钱的服务水准。(雷艳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