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74
药师留言板——不合理配伍处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发帖

    【王药师】:为了引起大家对临床用药的关注,希望大家将实际工作中的不合理用药处方举例并分析,供大家参考和讨论。我先贴几例,抛砖引玉。

    例1 患者:男,34岁,诊断:胃痛。处方:多潘立酮吗丁啉口服液10 mk,t.i.d(每日3次);洛哌丁胺易蒙停2 mg,b.i.d(每日2次),po。分析:前者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是新型胃动力药。后者作用于肠壁的阿片受体,阻止乙酰胆碱和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抑制肠蠕动,它的抗胆碱作用会对抗多潘立酮增强胃蠕动的作用,故不宜合用。

    例2 患者:男,58岁,诊断:心律失常。处方:普罗帕酮心律平,150 mg,t.i.d;美托洛尔倍他乐克,50 mg,b.i.d。分析:前者为抗心律失常药,作用于心肌细胞,有膜稳定作用及竞争性β-受体阻断作用,延缓心电传导,用于房性、室性早搏及心动过速。后者是一种选择性较大的β1-受体阻滞剂,同样适用于上述症状,二者并用易产生协同作用,出现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A-V bkock),甚至出现Ⅲ度A-V bkock。
, http://www.100md.com
    例3 患者:女,38岁,诊断:泌尿道感染。处方:核糖霉素0.5 g,im,b.i.d;20%甘露醇注射液250 mk,静脉滴注,q.d(每日1次)。分析:核糖霉素为氨基糖苷类广谱抗生素,具有肾毒性和耳毒性。甘露醇以原型从尿中排出,产生渗透性利尿,大量长期应用可致肾皮质瘀血,肾小管管腔变小,细胞肿胀,空胞形成,而致肾损害,出现少尿、蛋白尿、血尿,并用时可使肾毒性增强。

    回帖

    【kjf90012000】:

    支持楼主建议,提供一例;供参考。

    患者:女,45岁,诊断:尿道感染。处方:呋喃坦啶0.1g,t.i.d;NAHCO30.5t.i.d。分析:由于PH的变化,导致后者减弱或降低前者的作用,因前者在酸性尿液中的活性较强。

    本例为我院知名专家之处方,曾私下交流,他认为联用后者可减少前者的胃刺激,后来跟他提议可与食物同服,一方面减少胃刺激,另一方面可使总吸收量增加,在尿中浓度保持时间可延长,增强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computer】

    患者:女,63岁,诊断:胆道感染。处方: 1 0.9%生理盐水250mk注射用头孢曲松钠2.0g;(2)复方丹参注射液250m;(3)0.9%生理盐水250mk左氧氟沙星注射液0.2g。以上药物单剂量混合后 i.v.gttb.i.d。分析:头孢曲松钠是我见过的头孢类惟一的长效制剂,t1/2大约为6h,b.i.d 的用法不当,应改为q.d,对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概b.i.d。

    【天上飞】

    引用王药师提出的“例2”处方分析。

    心律失常的概念太宽了,分为传导异常或/和起源异常,激动的起源异常包括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停搏,(房性、房室交界性、室性)期前收缩,(房性、房室交界性、室性)心动过速,房颤,房扑,室扑等;激动传导异常主要包括有(一度、二度、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等,这里面用药的确是很复杂的,所以基于您提到的上述用药分析,我想提出我的看法,请赐教:
, 百拇医药
    这位患者是何种心律失常?是否存在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即冠心病)或高血压或他种疾病?我曾经遇到一位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发生了心律失常,用倍他乐克的剂量从小剂量开始,用量后来上调到50mg,t.i.d。也有心绞痛的患者长期服用倍他乐克逐渐加量以上调β受体密度达到延缓病情的目的的。我想患者的基础疾病很重要,至于合用倍他乐克,只要病人能耐受,这个用量是可行的。我个人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王药师】

    推荐:β受体阻滞剂应当成为快速心律失常治疗的基础用药。

    药师在线论坛 http//www.kpok.net/bbs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