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77
多西他赛不增加心脏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治疗HER2阳性的早期乳腺癌

    本报讯 在4月21日召开的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亚太肿瘤论坛上,来自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的邵志敏教授介绍了国际乳腺癌研究组(BCIRG)的BCIRG 006试验(Ⅲ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有效性分析结果。该结果显示,以非蒽环类的多西他赛(泰索帝)为基础,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的化疗方案,能提高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无病生存期,而且不增加心脏毒性。

    蒽环类被认为是早期乳腺癌治疗的关键药物已有至少25年的历史。1987年,HER2阳性乳腺癌被首次报道,肿瘤有这一改变的女性患者,其疾病更具侵袭性。研究人员在引入针对HER2阳性乳腺癌的靶向治疗药物曲妥珠单抗进行治疗后发现,蒽环类药物与曲妥珠单抗联合使用时心脏毒性会显著增加。

    BCIRG006试验在HER2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中进行,自2001年5月入组第一名患者以来,至今共入组3222名妇女。该试验对多柔比星和环磷酰胺化疗4周期后加多西他赛4个周期(AC-T)方案的标准治疗组,以及初次手术后两个含曲妥珠单抗的化疗方案进行了比较。一组试验含上述化疗方案并加曲妥珠单抗治疗一年(AC-TH),另一组使用不含蒽环类的多西他赛加卡铂的方案加曲妥珠单抗治疗一年(TCH)。TCH组中曲妥珠单抗伴随化疗同时使用。与AC-T对照组相比,AC-TH组和TCH组复发的相对风险分别降低51% 95%可信区间:35%~63% 和39%95%可信区间:21%~53% 。数据监控委员会(IDMC)公布的心脏安全性数据(截至2004年12月31日)显示,AC-T组、AC-TH组和TCH组心脏事件的比例分别为1.2%、2.3%和1.2%。

    BCIRG006试验的联合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onsson综合癌症中心临床和转化研究部主任Dennis Skamon由此指出:“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不含蒽环类的新型多西他赛化疗方案避免了曲妥珠单抗与蒽环类联用增加心脏毒性的问题。”(陆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