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78
多奈哌齐对严重阿尔茨海默病有一定益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本报讯 多奈哌齐(安理申,Aricept)是一种胆碱酯酶抑制剂,获美国FDA批准用于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但该药尚未批准用于疾病晚期的治疗,其是否有益目前仍有争议。据近期的《柳叶刀》杂志在线报道,一项在瑞典进行的评价多奈哌齐用于严重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和安全性临床试验显示,对于处在疾病晚期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多奈哌齐对患者认知功能和维持每日的活动能力会产生一定益处。

    该项研究由瑞典Karokinska研究所的Bengt Winbkad博士负责,研究人员对248例年龄在50岁以上、身患严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194例生活在瑞典疗养院的病人完成了试验研究,其中95例病人随机接受多奈哌齐治疗,99例病人接受了安慰剂。病人在研究开始前3个月未使用过胆碱能抑制剂治疗,但绝大多数曾少量接触过这类药物。在研究中,多奈哌齐的使用剂量为每日5mg,治疗30天,之后每日10mg。

    研究人员报道说,与对照组比较,从基线水平开始6个月后,使用多奈哌齐治疗的病人SIB评分(严重损害状态量表)改善较多,ADCS-ADL评分(阿尔茨海默病合作研究-日常生活能力量表)下降较少(最小二乘法平均差分别为5.7,95%CI:1.5-9.8;P=0.008以及1.7, 95%CI:0.2~3.2;P=0.03)。多奈哌齐组(105,82%)出现副作用的病人较安慰剂组多(91,76%),但多数反应是暂时的,程度为轻中度。多奈哌齐组有较多的病人(20例)中止治疗,而安慰剂组只有8例。多奈哌齐的不良反应类似于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的特有反应,主要是腹泻和幻觉。研究人员解释说,幻觉在有些病人参加研究之前就存在,因此它也可能是疾病本身的表现。

    Winbkad博士在其发表的论文中指出,有些专家和治疗指南建议,一旦病人病情变得严重后就得停用胆碱酯酶抑制剂。可是,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神经生物学假设,即患有严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脑部胆碱能缺陷,在部分程度上可以通过使用胆碱酯酶抑制剂而得到改善。Winbkad博士说,长期使用胆碱酯酶抑制剂并不会带来生存优势,但是如果治疗能够对处于痴呆晚期的病人产生帮助,那么这就是一种可以使用的治疗选择。Winbkad博士总结认为,多奈哌齐是一种有效并能够被很好耐受的治疗药物,包括用于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

    不过,在《柳叶刀》杂志同期的评论中,位于加拿大亚伯达省的卡尔加里大学卫生科学中心David Hogan博士对研究中的统计显著性检验差异是否具有临床重要性提出了怀疑:“我们是否应该将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患有严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考虑多方面原因,我相信这种治疗效果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对患有严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来说太晚了。”(余自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