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59
“天价”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9期(总第2303期 2006.04.28)
     记者手记

    “天价医药费”事件对行业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细细总结起来,涉及体制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但是就医院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必要清醒认识并加以改正。

    医生责任与人情要明确分开。医院工作者通常都会遇到由熟人介绍过来的患者,而且一般情况下都会因人情关系而采取“患者是熟人介绍来的,应该网开一面”的做法。换句话说,医院并没有把这些“熟人介绍来的患者”当成一个普通的患者,也就容易导致很多违反诊疗规定的事情出现,并可能被医院默许。那些违反常规的医疗流程,据说在哈医大二院就出现过,可能管理者当时没有看出问题或没有及时干预。这无疑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潜规则导致的隐患,有必要清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医生在自己的病房里,有完全的行医资格和处方权,必须十分慎重。但是由于某些潜规则使然,一些显而易见的违规现象被医生们视而不见地“包容”了,最终反过来会损害医院本身。比如患者家属外购药品拿到医院病房里使用,导致产生医患矛盾中的过度医疗等。
, http://www.100md.com
    诊疗规范执行毋缺失。在这起严重的医患纠纷中,哈医大二院不得不面对心外科ICU存在着管理上极度混乱这一事实。而造成这一混乱局面的直接原因,就是诊疗规范执行在临床中的缺失。目前已经被查出的事实中,哈医大二院心外科ICU至少存在着多达数十项违反规定的做法。这其中包括:严重违反《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违反医嘱制度、药品使用管理制度、ICU病房的准入制度;还存在对患者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行为和违反诊疗规程。

    同时院方及相关科室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少,包括医院信息系统监管不严,对ICU病房医疗管理工作检查监管不力,住院账目管理不完善,医疗文件管理不规范,化验申请单、输液申请单等医疗文件填写不规范,存在缺项、漏项等问题;血液制品领取、发放存在漏洞,违反了输血管理制度等等。

    第三方监督机制需尽快建立。面对由“天价医药费”事件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一些医疗卫生管理界和医疗临床界的专家几乎同时认为:由于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患者依靠“自身信息量”来履行对医疗程序和质量的监督几无可能,且更为被动;由于利益的存在,医院的自律行为往往流于形式;而在法律法规还未完善、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卫生行政部门实施监督,往往会因缺位而失灵。因此,对于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督,需要建立起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以形成患者、医院、卫生行政部门和相对独立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合力。

    医院风险预警机制有待完善。哈医大二院在这次事件发生后的被动反应还折射出医院没有建立起高额住院费用预警机制,没有建立内部的监督体系。医院面对已经发生的“不良事件”,也没能向外界传达出“合适的”声音和反应,导致整个信息传播失灵,也让医院一下子就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此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负责人就曾明确指出:“在医疗行业备受关注的今天,设立专门针对医院信息发布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或许是有效控制不利信息传播、损害医院声誉的好方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6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