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0970971
人与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三思科学
    最近,很多亲友,同学被癌症所困,有的也被害死去。为了悼念他们,我写了这篇科普文章,望能起点作用。

    (一)概说

    1, 癌是怎麽一回事?癌细胞是人体细胞的异化分子,由于细胞核中遗传基因DNA的失控与变异,细胞出现异常生长的现象。它无控制地分裂增生,长成硬实的癌体,侵蚀周围的细胞组织,造成很多破坏。癌细胞还会从淋巴管和血流中扩散到身体的其他地方继续增生。倘若不断长大的癌体阻碍或损害了这个器官的功能,尤其是关键性的部位,如肝,肺,肾,脑等处,很快就会致人于死命的。

    2,癌症是个古老的疾病:埃及的木乃伊有它的痕迹,中国古医书里有对它的描述。也就是说,它伴随人类数千年历史的发展,至今还在危害着人们的生命。为什麽?因为它是人体细胞自身发生的病变,人们至今没有找到阻止或消除它发生和发展的措施,以及最有效的防治办法。

    3, 癌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病症:儿童和年青人很少发生癌症,因为他们生命力旺盛,机体免疫力强,癌细胞受其控制和抑制,变异增生不起来。老年人却因机体免疫力衰退,抗不了细胞变异的发生。所以,人到中年,开始出现问题,六、七十岁是癌瘤高发的年龄段。当然,各种肿瘤在不同地区,不同种族和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会有大同小异的差别,但其发生与发展的趋势都是相似的。它们是造成生命死亡的重要疾病,目前,很多国家中,几乎已占疾病死亡率的首位,或者是第二、三位。

    4, 癌瘤发生的机制是非常复杂的:内因有人体遗传基因的作用,家族性的遗传体质,免疫系统的状态等等。外因有各种的促癌物和致癌物,这些物质种类很多:比如,吸烟、炼焦、烧沥青等燃烧不完全的烟气,含有的苯并(a)芘:化学物质如芳香胺、苯、氯乙烯等,无机物如石棉、鉻、镍、砷等。放射线更能致癌,接触射线的工作,或开采铀,钍等矿物,都有致癌的危险。生物性致癌物如黄曲霉素,常发生在霉变的粮食,花生或腌菜中。乙肝病毒长期隐藏在肝细胞里,会引发肝硬变和肝癌。以上这些,都是经过验证的致癌物。还有一些可疑的,或称之为促癌物,就是说它们可能促使致癌物起作用的意思,就不多说了。空气和水质的污染,给致癌物侵害人类提供了方便的渠道。

    5, 当然,致癌物必须通过对人体细胞群的刺激作用,而且该细胞群应激而发生变异与增生,才会有致癌的结果。不是人人都会发生的,因为各人的应激反应不一样,免疫机制也有强弱不同,这就是为什麽有的人得癌,有的人却没事的缘故。人的精神状态也有很大关系,这是感性认识,机制还不太清楚。

    6, 癌瘤的种类很多:若从人体部位分,几乎各部位各器官都有发生癌症的可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