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桔梗
编号:10970967
桔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三思科学》
桔梗
桔梗
桔梗
桔梗
桔梗
桔梗
桔梗

     刘华杰 撰文并摄影 北京大学哲学系,huajie@china.com

    《三思科学》电子杂志 2002年第9期 总第15期 2002年9月1日

    图1:2002年8月7日摄于大连金石滩海滨。

    图2:与图1摄于同一地点的同一植株,可见远处的大海。海之蓝远不如桔梗之蓝。

    图3:白花桔梗为蓝紫花桔梗的变种。可见球形果实。摄于北京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园。

    图4:西安植物园内的一株桔梗,可见明显的疏总状花序。

    图5:簇生的桔梗幼苗在干旱的土地上破土而出。上方呈淡紫色的植物为霍香。摄于北京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园。

    图6:簇生的白花桔梗,有未开放的五角花苞。2002年8月摄于北京。点击图片放大。
, 百拇医药
    图7:北京鹫峰山梁上的一株桔梗。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为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朝鲜人把它叫做“道拉基”。朝鲜族有一首非常好听的《桔梗谣》唱的就是这种植物。本科著名植物主要有党参、轮叶党参、紫斑风铃草、沙参等。桔梗中的“桔”字读作jie2(音杰),类似的,“荨麻”中的“荨”读作qian2(音钱),而在医学的“荨麻疹”中“荨”读作xun2(音寻)。

    也许跟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有关,一听到桔梗这个词,立即想起东北的一种小咸菜,尤以朝鲜族家庭腌制的味美可口。还会记起一段学外语的相声,演员唱了一段《道拉基》(即《桔梗谣》),在汉语中听起来好像是“倒垃圾,倒垃圾,倒了一大萝筐!”其实,这与真正的朝鲜歌谣及野生的桔梗毫不相关,还破坏了有关桔梗的美好形象。

    淡紫加淡蓝的色彩,呈现严格五次旋转对称的桔梗花,几乎人见人爱。那种尚未开放并将要开放的桔梗花苞,更是惹人凝视良久,它像都市儿童制做的小星星,手指大小,中间满满的,周围恰到好处地突起五个小角,那三维曲面之优美非最好的数学所能描述。即使已经多次见过,下一次保证还要驻足。喜欢摆弄CAGD的,不妨拿桔梗花苞练练手。
, 百拇医药
    东北长白山区经常可以见到桔梗,在北京我只在昌平县银山塔林的路上及海淀区鹫峰的山顶上,见过少量几株。最近去大连,在海边的岩壁上发现两株挺拔怒放的桔梗,像亭亭玉立的少数民族女孩。在植物园中,桔梗更是常见,如北京马连洼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园、西安植物园等。除了蓝紫色花的桔梗外,还有开洁白花朵的桔梗,它是前者的一个变种,拉丁名写作P. grandiflorum var. album。

    桔梗高40-80厘米,叶3-5枚,互生、轮生或对生;花大单一,顶生或数花成疏总状花序;萼片5,花冠钟形5裂,雄蕊5,子房5室,柱头5裂;蒴果卵圆状球形。根肉质,粗壮,淡黄色。由于用量较大,现已广泛人工栽培桔梗。

    腌制小菜通常将根去皮,得到白色的根肉,直接撕成细条,加辣椒、盐等调料,即可食用。也可将根洗净,放在高梁桔编制的草帘上晾干,或用线穿成串挂起来阴干,食用时用水浸泡后再作加工。

    除了食用,桔梗也是一种很有名的药材,《神农本草经》上就有记载。2000多年前的这部老书(原本已散佚),有一种今天看来相当奇怪的“三品分类法”,该书载药365种,分上、中、下三品。上药120种为君,主养命以应天;中药120种为臣,主养性以应人;下药125种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地。这些分类显然受到董仲舒关于人性三品说的影响,按现在SSK观念来套,这是典型的“社会建构论”案例!
, http://www.100md.com
    那么美丽的桔梗在三品分类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呢?不幸,被列在了下品中,与连翘、射干、皂荚、贯众等居于一处。

    其实这也算名副其实,上品、中品草药声称的功能,多半是想像的,“多服久服不伤人”、“轻身益气不老延年”也未必确切。唯这下品,被指出了有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热邪气破积聚疾者本下经”。

    按现代科学分析,桔梗含桔梗皂甙(音带)D(platycodin D),桔梗酸A、B、C,远志酸,阿尔法波菜甾醇,花青甙,吗啡等。花中含有一种蓝紫色素,称桔梗色素。根中还含有14种氨基酸及22种微量元素。据有关材料,桔梗主要有如下药理作用:1)祛痰镇咳;2)降血糖;3)抗炎;4)抗溃疡;5)抗肿瘤;6)抑菌。在中医药学中,桔梗性味与功用为,苦、辛、平。宣肺、利咽、祛痰、排脓。水煎服根,用量3-9克。

    易轻信的朋友,看了如此多“好功能”,也许会立马喜欢桔梗,但本人郑重提醒:据我观察,许多植物都有类似的功能,但是无一是真管用的。虽说抗肿瘤、抑菌等并非传言,但并非“多服久服”就长生不老。

    我喜欢桔梗,是因为它美丽;我喜欢吃桔梗,是因为它可口。如此而已。基于这样的理由,即使它对我有一点损害,又怎么样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