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291541
杨牧祥教授的眩晕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杨教授认为 ,缺血性脑血管病有眩晕耳鸣、健忘失眠或眩晕欲仆、项强肢颤、步履不正等肝肾阴虚、肝阳化风的症状 ,检查亦见血清胆固醇增高、血液呈高粘高凝固状态、眼内小动脉迂曲、变细 ,动脉反光增强 ,动、静脉交叉压迹存在等现象 ,说明此病患者多有瘀血阻滞。

    基于以上认识 ,杨教授拟定了治疗该病的主方————眩晕方 ,其方药组成为 :天麻、钩藤、夏枯草、益母草、刺蒺藜、白僵蚕、胆南星、女贞子、旱莲草、丹参、虎杖、地龙、怀牛膝、桑寄生等。处方中的女贞子、旱莲草、怀牛膝、桑寄生滋阴补肾以培其根本 ;天麻、钩藤、夏枯草、刺蒺藜可平肝潜阳 ;丹参、益母草、虎杖、地龙可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胆南星、白僵蚕则可熄风祛痰。该方标本兼治 ,治疗效果颇佳。杨教授指出 ,脑动脉硬化症在发展过程中 ,因患者体质各异 ,常表现为肝风夹痰、夹瘀、夹虚等症 ,遇到这种情况 ,必须善察舌象 ,以辨兼夹。舌苔腻者 ,证属痰湿中阻 ,肝风夹痰 ,治以眩晕方合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 ;舌偏红少苔者 ,证属阴虚火旺 ,阳亢太过 ,当用知柏地黄丸化裁 ;舌偏淡者 ,证属气血不足 ,肝风夹虚 ,以眩晕方合八珍汤加减 ;舌偏紫者 ,证属肝风夹瘀 ,眩晕方重用丹参、虎杖等活血化瘀之品。

    杨教授还认为 ,无论是缺血性脑血管病还是出血性脑血管病 ,其病理变化均表现出不同的脉络瘀滞 ,他常用活血化瘀之品 ,尤其是对于舌紫暗瘀象明显而屡治不效者 ,则应用水蛭、全蝎等虫类药 ,以活血逐瘀 ,搜剔络邪。对水蛭一药 ,杨教授更有独到认识 ,“古今本草多谓其性峻猛 ,且有大毒 ,故世人多不敢用或用量甚微 ,或经焙炙后方可使用 ,意在去其毒性和峻猛之性 ,以防伤正。但水蛭经焙炙后功效大减 ,加之用量甚微 ,难以发挥其活血逐瘀的功效。”故杨教授在治疗脑血管病时生用水蛭 ,每日用量为 6- 10克。经多年临床验证 ,水蛭祛瘀之功效明显 ,且几近无伤正之弊 ,凡瘀血阻滞者 ,不论新疾沉疴及体质强弱 ,均可酌情配伍。

    北京777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