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预防与保健
编号:10985114
减肥不当小心得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北京科技报
     肥胖会给人带来各种不便,包括各种疾病,甚至影响美观,因此减肥成了现代都市人的一种生活必需,尤其是女性。不过,很多女性减肥心切,效果却适得其反,减肥不成,反而惹来一身麻烦,比如说患上脂肪肝。

    不要以为营养过剩、脂肪过多才会引起脂肪肝,营养不良也会患这种病,减肥过度或减肥过快就是这样。

    解放军302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王慧芬指出,一个人肥胖与否是有标准的,现在很多年轻女性,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要追求苗条身材,“骨感美”,吃得很少或不吃主食,甚至只吃水果、维生素片等,这样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营养不良,蛋白质、热量等严重不足。

    王慧芬介绍说,蛋白质不足,脂肪用的载脂蛋白也就严重不足了,也使得蛋白质、胺基酸以及脂肪酸的代谢出现紊乱,肝脏的代谢也受到影响,肝细胞营养不良,脂肪变性,就会在肝细胞里出现一些脂肪泡,使肝脏肿大,这样继续发展,就可能出现肝的纤维化、硬化,肝脏功能逐步丧失。

    有研究发现,人体处于长期饥饿状态时,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这一能量物质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氧化酶类。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机体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

    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王慧芬认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种,在我国主要还是以营养过剩型为主,但是像营养不良等原因造成的脂肪肝也不在少数,有些是因为当地经济条件差,生活水平低所致,而在都市,则多半和人们的过度减肥有关,尤其是女性,这种原因造成的脂肪肝患者比男性多很多。

    王慧芬说,脂肪肝发展到重度,出现肝的纤维化、肝硬化,有的会发展到肝癌。虽然脂肪肝和肝癌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仍然要引起人们的警惕,毕竟肝脏是人体的运转中枢,肝脏功能受损,全身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