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检查诊断
编号:10985115
看一下你是哪种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杭州网
     四五月份,许多单位都要给员工安排一次全面体检。前两天,在某事业单位就职的刘先生拿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重度脂肪肝”。他记得,第一次查出肝有问题,还是三年前,脂肪肝正在和职位成正比发展。令他“庆幸”的是,有这问题的并非他一个人,科室里的小伙子大学毕业才两年,都已经和脂肪肝沾上了边。

    据调查,30岁上下的年轻上班族,每十人中就有三人患脂肪肝,而4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就更高了。浙江一家省级医院曾为近百名企业家体检,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60%以上。目前,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患。

    生活中喝酒的人越来越多,得酒精性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高兴时图个热闹,郁闷时借酒消愁……饮酒当心导致脂肪肝!

    刘先生没有掉以轻心,他有点基本的医学常识,他知道,不及时治疗,脂肪肝就可能转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想当年演员傅彪的病就是这么一步步演化过来的,他开始向医生打听如何防治脂肪肝。

    肥起来的肝脏毛病多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一个处理脂肪的“化工厂”,本身并不储存多少脂肪,正常情况下,健康成人的肝脏中脂肪含量应不超过肝脏总重量的4%~5%。食物中的脂肪运进肝脏后,经肝细胞加工处理,转化为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一旦输入肝脏的脂肪过多,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积压下来的脂肪就会储存在肝细胞中,一旦超过正常的5%上限时,临床上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驮着日益沉重的脂肪,肝细胞的正常工作会受到故障,直至出现纤维化。据统计,脂肪肝转化为肝脏纤维化的几率可高达25%,而其中又有约2%~8%的患者会因为肝脏纤维化程度的不断加重,最终发展为整个肝脏的完全纤维化,即“肝硬化”。杭州市中医院肝病专科副主任医师丛川说,晚期肝硬化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直至危及生命。

    值得重视的是,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仅能感觉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等症状,不易引起重视。而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脂肪肝已到相当程度了。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