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编号:10970467
方剂药效与剂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0日
     中医临床治疗要依据辨证施治的原则遣药组方,确立药味多少,定其用量大小。因病有轻重之分,表里之别,虚实不同,亦有上、中、下三焦之属,只有在辨证准确的基础上确定药量大小,才能把握治疗效果。方中药必适量,过大过小对治疗都有影响,如果病重药轻则杯水车薪,不足以胜病,病轻药重更会耗伤正气或造成中毒,甚至置人于死地,所以正确掌握中药的用量至关重要。

    1 方剂中主药剂量改变致使功用改变

    《伤寒论》中小承气汤、厚朴三物汤、厚朴大黄汤都由大黄、厚朴、枳实三味药组成。小承气汤[1]中大黄用量倍于厚朴,其功能泻热通便、消痞除满;厚朴三物汤[2]中厚朴倍于大黄,治腹满痛而大便秘结。厚朴大黄汤[2]则治支饮胸满,兼有腑实便秘者。其药量在三方中各不相同,功效侧重点亦不同。《金匮要略》枳术汤方[2]、《内外伤辨》枳术丸[3]两方同为枳实、白术二药组成,但枳实汤中的枳实用量7枚,倍于白术(30g),故以消积导滞为主,枳实丸中的白术用量(60g)倍于枳实(30g),故以健脾和中为主。补阳还五汤中用不同剂量的黄芪治疗脑梗塞恢复期对比观察,黄芪剂量为其余各药量总和的5倍以上,用黄芪每剂为120g者治疗后的血小板聚集率改善最明显,而60g者次之,30g者最不明显[4]。药理研究证实,甘草与甘遂配伍应用,用量相等时无相反作用,且能解除甘遂的毒性,若甘草用量大于甘遂时,则有明显的毒性反应,甘草用量越大毒性也越大[5]。按中药理论,甘草反甘遂,药理研究又证实其解毒作用,这进一步又说明药物在配伍时,剂量的大小、药物之间的比例关系对疗效的影响很大,一旦比例发生改变,则导致药理作用改变。以上说明,临证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辨证正确、针对主症重用主药,组方合理,配伍严谨,药量比例合适,中药质量货真道地,调剂和煎制认真,疗效方可突出。

    2 方剂中主药剂量变化导致疗效下降

    徐灵胎曰:“一病必有主方,一方必有主药”[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