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11
把安全隐患消灭于日常监管之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搞新闻的总喜欢捕捉点儿新闻线索。“五一”黄金周快到了,记者便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听会有点什么“动作”,他们却说,今年不会专门下文部署节日药品市场打假等方面的工作。记者问其何故,他们说,“五一”黄金周的药品市场监管属于日常监管工作,已经常规化,不需要再作特别的强调。闻听此言,记者悟出了一些道理。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成立多年来,打假治劣、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工作卓有成效,有目共睹。但凡重大节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事先总要专门制发文件,对节日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一番布置,并且往往要搞专项行动。正是这种做法,让记者觉得有值得深思和商榷之处。在现阶段,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假期较长的节日“出事”的可能性增大。未雨绸缪,防范在先,下发文件要求加强监管,对确保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是有必要的。但问题是文件年年发,每“节”必发,内容大同小异,而且照抄照转的多。这说明,我们还远远没有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缺乏系统科学的工作思路,没有从整体上把节日的监管纳入到日常监管、有效覆盖的范围内,监管方式方法滞后,形成了逢“节”必发文的思维定势;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强,常常需要依靠文件去推动工作,甚至于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在许多场合都强调,必须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这抓住了我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核心问题。科学的监管理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提高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水平的工作指针,它要求我们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转变工作方法,创新监管思路,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科技含量,增强监管实效。如果我们真正按照科学的监管理念的要求去做,就会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增强责任感和创造性,着力建立有效监管、全面覆盖的长效机制,将节日的监管作为常规性的工作去部署和落实,节日要抓,平时更要抓,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于日常监管工作之中,而不必总是临时抱佛脚,动辄搞专项行动、人海战术。如此,行政成本降低,监管效率提高,在节日里,除极个别不可预料的突发性事件以外,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就会平安无事,也就没有什么“新闻”了。这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种理想的并且可以达到的境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0期, 百拇医药(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