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36
“劣(次)药驱逐良药”现象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经济学在对货币发行、流通现象进行解释时有“劣币驱逐良币”一说,即越是新发行的、质地优良的货币,在流通过程中会越快退出现金交易市场,而为货币持有者私藏;相反,人们手持货币进行现金交易时,大量且高频率地出现在交易市场的货币,却是那些有破损、污渍的所谓劣币。在第三终端市场上,也有这样类似现象的存在,即劣(次)药驱逐良药。

    假/劣药充斥市场

    假药、劣药充斥着农村医药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加上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下,基层医生或患者对假劣药的识别能力偏弱,以及部分地区监管力度的不足,医药厂商或供应商有意倾销非品牌药、近效期药,或因储运、存放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而导致药品变质、疗效变异或使用不当等,“劣(次)药驱逐良药”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在城市药品流通市场上,“劣(次)药驱逐良药”的现象虽然不是很普遍,但也不是没有。

    如果查询每个城市的药监部门向社会公布的假药、劣药黑名单,有些情况可能会让人瞠目结舌。这一方面是城市药品市场监管力度较强、医疗服务水平及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的反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劣(次)药驱逐良药”现象的存在;在药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由于劣药、次药的生产可以使企业生产成本大大低于社会先进平均成本,因而一些不法企业为了挤占市场,难免以生产劣(次)药为导向。
, http://www.100md.com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这一现象呢?

    打击有方

    首先,在以赢利为导向的药品供应链和商业诚信、法制尚不健全的背景环境下,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会长期存在。但这种现象显然可以通过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和政府作为、医疗服务水平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整体提高而得到遏止或减少。

    在现阶段,政府通过农村“两网”建设、“新农合”试点来强化政府在市场失灵状态下的有效作为,是一件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利国利民的事。如何利用政策法规规范基层医药市场?如何利用市场机制(如建立安全有效的农村药品配送分销体系等)来引导市场经营、消费主体各自利益的均衡实现?

    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政府导向的社会资源有效配置和对市场失灵的纠错,可以说是尽快扭转基层市场“劣(次)药驱逐良药”局面的关键。

, 百拇医药     其次,在目前医药行业产能相对过剩、竞争激烈的现实情况下,确定同类型或同名药品生产的社会先进平均成本甚为重要。

    众所周知,广大的农村市场假(劣)药品横行,一方面是市场本身的问题,另一方面还是因为这些假(劣)药的生产成本过低,与良药相比有着明显的“价格竞争优势”。如果每一类或每一种药品均有一个较为公开、公认的社会先进生产成本,这就可能从源头上产生识别假(劣)药品的标志。

    当然,确定药品的社会先进平均成本牵涉到方方面面,绝非易事,但是,这显然是一个长效之策,值得相关部门、研究专家、生产企业和业内人士共同研究测定。

    再次,向广大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宣传和强化用药安全的知识和意识,也是阻止“劣(次)药驱逐良药”进一步在药品流通、消费市场上蔓延的根本之策。

    我国医药消费者的健康教育还比较薄弱。这些年来,由于药品生产企业和媒体的宣传引导,以及城市城区街道建设和社区医疗服务的需要,进行自下而上的消费者健康教育还是卓有成效的,但毋庸讳言,部分活动还是有较强的商业(药品)推销目的,甚至在某些时候,这类消费者健康教育还适得其反,很有可能让一些劣(次)药厂商钻空子。
, 百拇医药
    因此,从推动全民健康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层面看,相关部门或一些公益单位(如各地健康教育所或非官方的健康教育协会等)应该利用各种方式,尽快形成全社会都积极参与的消费者健康教育宣传的局面,增加识别假药(劣)药的专项知识普及活动,使“劣(次)药驱逐良药”的现象首先在城市社区止步。同时,也不应忽视广大农村健康教育活动的推进和普及。

    最后,作为药品供应链中的生产企业、商业批发公司、零售终端(医院、药店等),都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为医药生产经营活动的诚信建设、法制建设以及整个医药市场环境的良性化做出自己的承诺和贡献。

    毕竟,医药人命关天,企业逐利为己的同时,还要有增进社会整体福利和全民健康的职业属性要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代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