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37
R医药公司的开拓疑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2304期 2006.05.01)
     最近,江苏R医药公司召开了华南地区季度总结会议,会上就开发第三终端的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该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区域经理提出:“要进行第三终端市场的开发,首先要明确产品策略、人员配置和优惠政策。”

    争论点一:产品是否适合做第三终端

    王经理是此次会议的主持人,怀揣着南京总部“开拓第三终端市场,寻找持续发展新增长点”的指示,他在几天前来到了广州。然而,令王经理始料不及的是,与会的地区经理们一开始便对议题本身的合理性展开了争论。

    “我们公司的产品是否适合做第三终端?”一位负责湖南市场的地区经理首先发问,“就我们公司的情况而言,在农村市场做推广的单个产品销量至少要保证企业盈利,而目前国内这样的品种还不多,很多企业因此被排除在这个市场之外。”

    一位珠三角地区的经理认为,“广东的东莞、佛山、中山、江门等地农村乡镇经济发展很快,一些农村的人口数量及城镇化程度简直比得上内地县城的发展水平,现在我们很注重对这一部分市场的开拓。”
, 百拇医药
    另一位地区经理则表示:“目前,传统普药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潜力比较大,品种多集中在消化系统用药、止痛药、皮肤用药和抗生素4类用药上,但是毛利比较低;另外,产品在这块市场上的管理难度比较大。”

    现场答疑:

    王经理认为,考虑产品在不同区域市场的适应性问题是必须的,要根据产品自身的特色与区域市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策略。至于品种剂型的问题,则可以向总部反映。他提出:“在第一、第二终端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开拓费用也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开拓规模、潜力巨大的第三终端也是R公司的战略选择。”

    争论点二:是否应补充人力

    产品问题还没讨论出结果,地区经理们又在人员配置问题上展开了讨论。一些地市级营销代表提出,目前公司在某地的市场推广工作主要依靠一两个人在做,随着市场开拓的不断深入,人力渐显不足。
, 百拇医药
    王经理心里明白,如此一来就得增加费用,但总部方面对人力的投入预算较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只能由各地办事处自行解决。不过,这些话显然不便明说。

    这时,同来的张经理谈到,“第三终端的产品运作显然有其自身规律。如OTC品种营销需要将广告宣传与地面推广相结合。普药的特点是疗效确切、使用安全、价格低廉、利润空间小,必须借助渠道的力量,依靠当地销售网络进行终端渗透。这也是为什么普药成为第三终端主打产品的原因之一。”

    现场答疑:

    经过一番考虑,王经理认为,目前,可行的方法还是“调研规划,借力渠道,执行跟踪”。首先,从政策动向以及公司发展战略来看,开拓第三终端市场是一个长远战略,必须做周密的调研规划(特别是渠道调研);其次,目前公司的品种结构相对单一,单独开发市场显然不合算,必须降低人员、管理、配送等方面的成本,所以,须借力渠道做开拓;再者,公司自身的推广、服务、传播也要跟上,执行要到位。
, http://www.100md.com
    争论点三:优惠政策是否有竞争力

    在听过王经理的观点后,一位地区经理心中一动,他继而问道:“既然总部有意加大开拓第三终端的力度,那么,到底该给客户哪些方面的政策优惠呢?”

    其他地区经理也望着王经理。是啊,第三终端的大部分客户是个体经营者,很看重企业的价格与非价格的优惠。为此,时下有不少企业实行买十送一、直接折扣、奖品赠送、返利制度等政策来吸引客户。他们也很期待看到R公司的具体措施早日出炉。

    现场答疑:

    “总部会出台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政策,此外,配套的宣传也会到位。”面对众人的目光,王经理笑着答道:“我们应该注意营销手段的使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会议营销,像订货会、推广会、答谢会、促销会、培训会之类的会议也越来越滥,还有进行会议拦截等,如此一来,每次会议上第三终端客户的订货量必将越来越少。”

    “另外,我们还应加强对渠道的管控。”王经理提醒说,目前,很多产品都是经过医药公司的开票员、接线员、配送员销售出去的,他们直接与客户打交道,最靠近终端,所以,要注意争取这一部分人员的配合与支持,他们的促销宣传作用非同小可。而且,当同类竞争产品进入同一市场时,这部分人员的配合更为重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