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41858
太极推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1055期 2006.05.01)
     十年前,当医生的大女儿建议肠胃功能不好的我去学学太极拳。于是我就买了本《陈氏太极拳》,开始自学起来。我把每一个动作要领都用毛笔抄写下来,挂在客厅里,边看边比划动作。刚开始时手脚不协调,又要注意呼吸、意念、步法、重心,经常弄得腰腿酸麻。有时因为一时看不懂一个动作,就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嘴角也起泡了。老伴心疼地劝我:“悠着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我用了四个月时间才完成了“闭关修练”,正式“出山”了。我在家门前的山坡树林旁铲平了一块土地,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后来发现一些动作,如“右揽雀尾”与其他人做的不一样,就和别人探讨起来,可最终也没弄清孰是孰非,为此困惑了许久。老伴安慰我:“活动一下筋骨就得了,何必较真呢?”但我总是不安心。后来体育学院毕业的侄子到家里看望我,经他一番指点,我才茅塞顿开。经过半年多的锻炼,我比以前精神旺盛了,肠胃消化好了,饭量增加了。女儿带着我去体检,发现我的血压也降下来了。我很是惊喜:“真跟平时伸伸胳膊踢踢腿不一样呀。”

    从此,我练得更加起劲了,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把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研究拳术上了。几年来,我学会了三套太极拳、四套剑术和两套刀术。每天背着剑、刀,按时到公园晨练,雷打不动,俨然一个侠客。我把自己编排的拳剑刀组合练得是疾缓相间、刚柔相济,经常引来旁观者的啧啧称赞:“这老爷子真有两下子”。

    年近80的我尝到了打拳的甜头,身子骨比以前硬朗了许多,腰不痛,腿不酸,这几年没得过一次病,药片与我无缘了。现在,练拳已经成了我的爱好,在我的影响下,老伴也加入了打太极的队伍。前几天,儿女们到我这来小聚,我趁机游说大家,并拿出来一张已经发黄的报纸,指给他们看:太极拳并不是老年人消磨时间的运动,它是补充能量的有氧运动,能有效提高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能健身、养生、防病、抗衰老,卧牛之地就可练,省钱、安全,最适合坐办公室的人员……, 百拇医药(谭淑君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