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 正文
编号:10970541
弥漫性轴索损伤的实验病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弥漫性轴索损伤(Diffuse Axonal Injury,DAI )是一种由机械性暴力造成的原发的弥漫性脑白质损伤。DAI 发生率高、后果严重。在机械性颅脑损伤所致的死亡案例中DAI的发生率相当高。Bennet M.. 观察了100例颅脑损伤死者的脑组织,发现有42例有DAI改变[1];Graham D.I.在检查50例颅脑损伤案例中,有15例检出DAI[2];[]Ross D.T.提出1/3的颅脑损伤死亡案例与DAI 有关; 大于85%的交通工具所致的颅脑损伤和过半的严重颅脑损伤病员存在DAI改变 [3]; DAI与外伤后出现的植物状态和严重的脑伤后遗功能障碍有关[2、4、5]。多种暴力因素均可引起广泛的脑白质损伤,临床表现为伤后早期即出现的持续存在的原发性昏迷和去大脑强直,严重者可出现植物状态甚或死亡。慢性期表现为大脑高级功能障碍[6、7]。由于DAI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均高,发生机制复杂,病理诊断困难,临床缺乏有效的检测手段与治疗措施,所以一直是神经病理学研究的热点。在对DAI进行的各种研究中,实验性研究推进了临床诊断性与治疗研究。以下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的现况,做一综述。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