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 正文
编号:10970855
单味关木通和配伍关木通的龙胆泻肝汤肾毒性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观察单味关木通、配伍关木通的龙胆泻肝汤给药后,大鼠肾功能、肾组织形态学及肾脏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6(IL-6)水平变化。方法:大鼠随机分为单味关木通组、龙胆泻肝汤组、正常对照组三组,其中前两组分别按6 g kgP-1P、17.5 g kgP-1P(其中含关木通6 g kgP-1P)给以相应方药水提液灌胃,正常对照组给予等量饮用水,连续8 周。测定大鼠测血、尿生化指标及肾脏组织匀浆中IL-1β、IL-6 水平,观察肾脏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两种水提液连续给大鼠灌胃8 周,均可见明显的肾功能改变,肾脏组织匀浆中IL-1β、IL-6 水平比正常对照组均明显升高,组织切片显示以炎症细胞浸润为主的肾小管间质病变;龙胆泻肝汤组的肾脏损伤较单味关木通组轻。结论:实验剂量的关木通与配伍关木通的龙胆泻肝汤均可引起肾功能损伤,肾脏损伤以炎症细胞浸润为主的肾小管间质病变和伴有高水平的IL-1β与IL-6 为特征。推测关木通及其龙胆泻肝汤引起的肾毒性涉及免疫诱导的炎性损伤机制;复方龙胆泻肝汤肾毒性较低,可能与其减轻单味关木通引起的免疫诱导的炎性反应有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