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985056
我国研制出新型生物制剂 可望预防SARS、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日 新华网

[点击上图放大]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斌)SARS病毒阴魂不散、流感病毒威胁人类……我国科学家日前成功研制出新型预防性生物制剂“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有望用于预防SARS冠状病毒感染:将这种药物往鼻子里喷一喷,就可能构筑起一道预防病毒侵袭的“防护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久前发出通知,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研究开发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可以“作为技术储备,列为SARS防治应急使用药物之一,可在SARS疫情暴发时用于应急预防”,现在就可生产和销售给国家疾病控制机构。

    预防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早在2003年4月24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由绿色通道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列入科技部组织的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重大专项。2003年9月17日又经批准增加了其预防流感等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临床试验。

    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数百名科研人员辛勤工作,完成了实验室研究、猴体试验和较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获得大量数据。不仅证明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预防SARS冠状病毒感染有明显效果,并对部分副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感染也有一定的流行病学效果。

    目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已经将SARS冠状病毒列为生物防御C类优先病毒,大力进行防治制剂的研究和产品储备。专家指出,新型生物制剂的研制成功,对预防SARS病毒、确保面临不明发烧患者时医务人员的安全、预防和控制突发性急性呼吸道病毒传染病流行均具有一定作用。

    科学家还成功在鸡体上证明干扰素可明显保护禽流感的攻击,提示干扰素在预防禽流感上也有一定作用。

    我国科学家在干扰素研究上积累了相当实力。近年来,科学家在国际上最早发现重组人干扰素α2b等4种干扰素对SARS病毒繁殖有明显抑制作用,在国际上最早申报了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