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5068
生产时的麻醉风险有多大(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日 健康人社区
生产时的麻醉风险有多大(图)

     麻醉所存在的风险,让许多孕妇在生产前总忐忑不安。麻醉有这么可怕吗?麻醉在生产的必要性及风险性,惟有先了解麻醉,才可以让每一位孕妇都能安心度过产程。

    麻醉有这么可怕吗?生产一定需要麻醉吗?基本上剖腹产是一定需要麻醉,而自然产則在产妇选择做无痛分娩時才需要。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所以一定有其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其实麻醉是在帮助产妇度過生产过程,减轻疼痛,並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時,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症象。所以在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並不需要害怕麻醉。生产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区域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优缺點、适应症及禁忌症。

    区域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 危险性低 孕妇可参与分娩

    一般来说,区域麻醉危险性较低,但需要产妇配合。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以区域麻醉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为大宗。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即俗称的半身麻醉,就是老一辈人说的「龙骨针」,需要产妇侧躺并弯腰,呈「煮熟的暇子」状,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打完后产妇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无法施力,但意识清醒,故产妇可以参与生产的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听到宝宝的哭声,这是全身麻醉没办法做到的。
, http://www.100md.com
    半身麻醉因麻醉药物是作用在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的传导,故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对宝宝同乎沒有影响。不管对产妇对或胎儿来说,半身麻醉都是比较安全的,所以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不适合区域麻醉的状況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譬如说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点,或小伤口却出血很久,或抽血栓查发现凝血异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时,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块压迫到脊髓,如不幸发生时,需紧急手术将血块清出,以免对脊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则几乎不会发生此并发症。

    另外某些产科急症,如产妇大出血、胎儿严重窘迫、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需立即把胎儿娩出者,则全身麻醉较知合,因其麻醉诱导较快。如果产妇有主动脉瓣狹窄或僧瓣狭窄等心脏病,因其特殊生理化,全身麻醉较适宜。当产妇无法配合时,則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医师会根剧产剖腹产的原因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式,如无以上特殊问题,一般还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 百拇医药
    剖腹产以区域麻醉为主

    区域麻醉中的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施打时的姿势皆是产妇侧躺並弯腰,呈「煮熟的子」状,但兩者还是有蛮多差异的。脊椎麻醉的作用时间较快,几乎一打完下肢就开始麻了,硬脊膜外麻醉则是打完后?慢慢麻,等到能开刀时,约需二十分钟;脊椎麻醉的麻醉程度较强,术中患者一般是对开刀部位没有感觉且下肢没办法动,硬脊膜外麻醉则可能开刀部位没有痛觉但还存有知觉,且下肢肌力也未完全阻断;脊椎麻醉打完不留导管,硬脊膜外麻醉则可放置导管,可在术中追加麻醉药或做术后止痛用。

    硬脊膜外麻醉技术比較困难,且有可能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內或脊椎內而造成毒性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脊椎麻醉則不會有此并发症。兩者皆有頭晕、恶心、呕吐、胸闷、发抖等副作用,但脊椎麻醉发生的几率较高。

    因为以上种种差异,无痛分娩是以硬脊膜外麻醉方式为主,达到止痛效果又不影响妇用力将胎儿娩出,有导管可持续给药直到分娩。至於剖腹产時用哪一种麻醉方式,则看麻醉医师的习惯而定,即麻醉医师所熟练的方式就是最好的麻醉方式。
, 百拇医药
    无痛分娩以硬脊膜外麻醉为主

    无痛分娩是以硬脊膜外麻醉方式为主,之前提到剖腹产时的硬脊膜外麻醉技术比较困难,且有可能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造成毒性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那旅行无痛分娩时有没有可能发生呢?

    基本上无痛分娩时硬脊膜外麻醉所投与的麻醉药物剂量与剖腹产时的不一样,为了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又不影响产妇用力将胎儿娩出,麻醉药物剂量会比剖腹产时用的少,这样的剂量即使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也不会有毒性反应,所以无痛分娩还是很安全又有效的。

    生产是喜悦的事,却因待产时太痛苦而影响亲子关系或夫妻关系真的很不划算。自然产时若没有无痛分娩真的很不人道,当然麻醉医师的经验也很重要,如此,就能拥有安全又不痛的生产过程。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先乐后苦

, 百拇医药     全身麻醉有「睡一觉起来就开完刀」的优点,有些紧张的产妇会以此为由,希望剖腹产时麻醉方式是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做法是将麻醉药物包括镇静安眠药及肌肉松弛剂由静脉投与,待产妇睡著后进行气管内管插管,之后以吸入性麻醉药物为主,开刀开多久吸入性麻醉药就开多久,所以其实不容易发生开刀中就醒來或开完醒不过来的情形。

    如果全身麻醉醒来時就表示麻醉药物已代谢掉,故伤口马上感到疼痛;而区域麻醉并不会因手术結束而失去麻醉效果。麻醉效果取決於药物的作用時間,一般约两个小时,之后麻醉慢慢退去,伤口渐渐痛起來,之间可投与止痛药来止痛,所以我們会说全身麻醉是「先乐后苦」,区域麻醉是「先苦后乐」。

    全身麻醉的危险性较高

    全身麻醉将麻醉药物由静脉投与,故这些药物有可能经由胎盘血流而进入胎儿体内,即产妇睡着胎儿也睡著、被麻醉了。全身麻醉需进行气管管插管,如气管内管插管失败,无法给予足够的换气,产妇及胎儿都有缺氧的危险,而产妇因怀孕生理上的变化,有较高的困难插管的机率。
, http://www.100md.com
    全身麻醉诱导时投与镇靜安眠药后,产妇即失去某些保护机制,此時若产妇呕吐,有可能将呕吐物吸入肺部而产生吸入性肺炎,致肺部无法适当的换气。凡此种种,可知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全身麻醉的危险性皆较高,所以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为主,产妇可不要因为害怕打区域麻醉针或希望「睡一觉起來就开完刀」而要求全身麻醉哦﹗这样会失去很多区域麻醉的好处且对产妇或胎儿都较危险。

    信任医师 顺利生产

    虽然有时患者曾跟我们说「怕麻醉不怕开刀」,其实麻醉医师是站在患者这一边的,有麻醉手术才能进行,并在手术过程中协助维持生命征象,虽然麻醉还是有某些不适的副作用,如来恶心、呕吐,但我们会尽量让每个产妇都舒适又安全。所以,准备好快快乐乐的迎接一生中难得几回有的生产经验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