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104
牙髓为什么会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医学博士 亓庆国

    济南读者江波问:我的牙受过外伤,后来有一颗牙发灰。我从书上得知,牙齿变灰,是牙髓坏死造成的。可是我想知道,牙髓为什么会坏死呢?

    答:牙髓是为牙齿提供营养物质的组织。当牙髓受某种因素影响,使牙髓组织受到损伤,从而引起牙髓组织的坏死病变,医学上称为牙髓坏死。导致牙髓坏死有哪些原因呢?可归纳如下:

    (1)化学药物刺激:如苯酚消毒龋洞,因为苯酚渗透力较强,能破坏牙髓组织。再如硝酸银作龋洞消毒时,如果使用不当,会伤害牙髓组织。

    (2)牙齿外伤:牙齿由于受伤后,影响根尖区组织,根尖区的损伤阻断或影响了牙髓的血液营养供应,导致牙髓坏死。

    (3)因龋坏或其他原因长期慢性刺激牙髓组织,导致牙髓的慢性炎症,最后坏死。

    (4)牙齿龋补后:修复材料中的游离物质,如硅粘固粉中的游离酸刺激牙髓引起坏死。据有关资料证明,充填了硅酸盐粘固粉的牙齿,初期有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造牙本质细胞层紊乱;5~8周时,牙髓呈中、重度炎症反应,伴有脓肿形成。再如复合树脂材料中留下的未聚合基团,对牙髓也有刺激。

    牙髓坏死以后,因坏死组织向牙体硬组织渗透,就会导致牙体组织变色,你所说的仅是上述几种情况中的一种。牙齿变灰,也可以修复,建议你到正规口腔医院,由专科医生检查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治疗。

    专家简介:亓庆国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医学博士。擅长牙髓、根尖周病的诊治、牙体美容及老年牙病的综合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