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64
美国如何培训住院药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北京国际临床药学新进展学习研讨会上,美国医疗系统药剂师协会住院药师培训项目负责人介绍了美国住院药师培训的情况。

    美国最早的住院药师培训出现在1927年密西根大学,当时是为了让实习生能更好地适应医院工作,没有标准的程序进行训练和评估。直到1948年才正式提出训练大纲和训练标准,1962年美国医院药剂师学会董事会批准了住院药师认证程序,并正式使用“住院药师”这个称谓。

    住院药师培训是一种毕业后自愿参加的教育项目,这是一项需要药师、医师、护士和公共卫生管理者共同参与的工作。它的目的是为从业人员提供一种机会,使他们能够超出基础水平工作的认识和技能,加速专业上的发展,并担负起对病人治疗效果的责任。一般只有获得药学博士学位的人才可以接受这一培训,受训者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还会接受一些社会学的培训。从业人员可以根据他们的职业规划,选择一年制和两年制的培训。第一年是对大批病人进行全科实习,提高药师的医疗技能和组织领导能力,还要学习循证医学的内容,与同事组成团队一起研究和学习。第二年是在完成第一年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的,它具有专科的特点,可以是重症医学、感染医学等,两年的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由宽到窄的过程。这是一种全脱产培训,受训者在培训期间可以有相当于正常工作一半的工资。完成一年或两年的学习后,从业人员可以考取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根据各州的要求不同,从事相关的工作。

    自从首个住院药师培训项目建立以来,相关学会对住院药师和专业药学执业的标准进行了多次修订,到上世纪90年代,药学执业实践要求所有药剂师为病人提供临床服务,住院药师培训项目扩展到医院外,包括诊所、负责治疗的组织和其他社区药学执业场所。现在药学执业服务和住院药师培训项目已经发展为高度专业化的程度,包括如急诊药学、手术室药学和药学资讯等领域。在2005年的修订中,以一年制和两年制实习代替了普通药房实习和专科培训标准,目前每年会有130~150个住院药师项目参加审核,有700多个普通药学和专业药学培训基地提供1400余个住院药师培训岗位。

    社会的需求也是激励住院药师培训项目发展的一个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需要经过住院药师培训的从业人员从事相应的工作,这样可以减少在实际工作中的培训过程。而且美国的教育改革后,Pharm.D学位成为药学生唯一可以得到的学位,他们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很多毕业生会进入到住院药师的培训。经过培训的学生可以从事直接与病人接触的工作和研究工作,也可以进入政府部门、医疗保险业和社区工作等。

    住院药师培训基地也要经过严格筛选,它需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首先是培训基地所在单位设有相当规模的药房,而且该药房提供的服务符合国家设立并应用的执业标准;其次是拥有具有药师资格的老师,不仅传授学习经验参与培训实施,并对住院药师进行评估。除此之外,还要评估基地药师与医师、护士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员之间的关系,以保证给住院药师最好的学习环境。 (薛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