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25
老人腹胀 解除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会出现紊乱或减弱,60岁以上老年人经常感到“腹胀”。欲解除“腹胀”之苦,专家建议如下:

    1.少食高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如豆类、面食、土豆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都易在肠胃部制造气体,导致“腹胀”。

    2.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一定会吞进不少空气;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让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只要改变这些生活习惯,“腹胀”便可无药自愈。

    3.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导致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4.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做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

    5.注意某些疾患。“腹胀”正是某些疾患的先兆或症状,其中包括过敏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膀胱瘤等等。 (于 东), http://www.100md.com